新華網
福建省加快建設高水準會計人才高地-新華網
(記者 王永珍) 近日,省財政廳發布《福建省會計改革與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福建省會計行業人才發展規劃(2021—2025年)》,加快建設高水準會計人才高地,為福建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提供強有力的會計人才支撐。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加快建設高水準會計人才高地

2022-09-20 10:21:35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近日,省財政廳發布《福建省會計改革與發展“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福建省會計行業人才發展規劃(2021—2025年)》,加快建設高水準會計人才高地,為福建全方位推進高品質發展超越提供強有力的會計人才支撐。

  會計是宏觀經濟管理和市場資源配置的基礎性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有18.39萬人取得初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7.45萬人取得中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0.57萬人取得高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71人取得正高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我省選拔培養省級會計領軍人才290人,已畢業235人;3人獲得財政部“會計名家”稱號,56人分別入選財政部各類高端會計人才培養工程。會計職能實現從傳統的算賬、記賬、核賬、報賬向價值管理、資本運營、戰略決策輔助等持續轉型升級。

  《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我省高端會計人才數量比“十三五”期末增長35%,在企業、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師事務所的關鍵崗位有一批核心骨幹力量,積極推動建設福建高水準會計人才高地,培養服務福建建設發展的復合型會計人才。

  根據《發展規劃》,省財政廳將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實施一係列重大會計人才培養工程,重點加強企業總會計師、行政事業單位財務負責人、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國際化會計人才的培養,加快建設福建高水準會計人才高地。

  我省持續推進會計名家培養工程。計劃到2025年,選拔培養300名會計人才進入福建省會計人才庫,擇優設立會計名家工作室,發揮輻射引領作用。

  持續開展會計領軍人才培養工程。培養周期三年,計劃每兩年選拔1次,五年選拔培養150人,其中總會計師類100人、國際化高端類50人,打造會計行業的“將才”“帥才”。

  實施行業會計專業人才素質提升工程。開展大中型國有企業、上市公司、公立醫院等重點領域,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等重點行業的會計專業人才素質提升工程,著力培養一批精通業務、經驗豐富、具有創新能力,符合新時代高品質發展要求的行業會計專業人才,為各行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支援和保障。

  實施中青年會計人才儲備工程。強化中青年會計人才儲備培養,優化全省會計人才梯隊結構,提升企業、行政事業單位中青年會計骨幹的知識結構和能力框架,逐步做好中青年會計人才儲備與高層次會計人才培養的有機銜接,形成階梯形培養格局,滿足新時代高品質發展對會計人才需求,計劃五年共培養200人。(記者 王永珍)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