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廈門推廣的首批多式聯運“一單制”業務成功運作-新華網
在“一單制”模式下,貨物運輸可以實現“一次委託、一次付費、一單到底”,降低供應鏈成本,提高物流時效。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廈門推廣的首批多式聯運“一單制”業務成功運作

2022-02-28 10:03:07 來源: 廈門日報
字體:

  25日10時,伴隨著長鳴的汽笛聲,滿載著汽車零部件集裝箱的海豐集運“絲路海運班列”從江西抵達廈門,這批貨物將通過海鐵聯運“一單制”方式無縫銜接,經廈門港直運越南胡志明市。

  這是RCEP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後,我市推廣的首批多式聯運“一單制”業務。在“一單制”模式下,貨物運輸可以實現“一次委託、一次付費、一單到底”,降低供應鏈成本,提高物流時效。

  江西省是廈門港海鐵聯運業務的主要腹地。此次多式聯運“一單制”的成功運作,大大助力更多貨物從廈門走向世界。這批貨物是23日9時從江西南昌向塘站運出的,共有38個40英尺超高集裝箱。此次貨主江鈴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傳統模式相比,廈門採用的多式聯運“一單制”模式極大地縮短了物流運輸時間,這批貨物全程運輸時間最快僅需8天,預計3月初可抵達越南,比原來節省2至3天,“這種高效率、低成本的一站式全程服務讓我們的産品在外貿出口中更佔優勢”。

  明天,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今年1月制定出臺的《關于支援廈門市多式聯運“一單制”業務推廣的若幹措施》將正式生效。這是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響應落實國務院《關于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福建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部署、奮力衝刺首季“開門紅”的及時之舉。

  新措施旨在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多式聯運“一單制”試點,“真金實銀”支援試點運營企業做大業務量,鼓勵試點企業在境外設點,擴大“一單制”的影響力,吸引更多貨源向廈門聚集。據悉,新措施從3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廈門外代、海豐集運廈門表示,接下來將在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廈門港口管理局以及口岸單位的指導支援下,繼續圍繞客戶需求,協調做好空箱調運、運力資源保障,努力打造廈門港“一單制”多式聯運物流通道,充分發揮福建“海絲”核心區獨特優勢,對接落實RCEP協定,助推廈門港實現高品質發展。(記者 吳曉菁 通訊員 莊永忠 曾清俊)

[責任編輯: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2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