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首顆城市定制衛星發射升空-新華網
隨著長徵八號遙二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發射,“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開啟了太空之旅。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首顆城市定制衛星發射升空

2022-02-28 09:55:2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昨日11時06分,隨著長徵八號遙二運載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發射,“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開啟了太空之旅。

  此次長徵八號遙二運載火箭共搭載22顆商業衛星升空,作為其中一員的“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也是我省首顆城市定制衛星。

  “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是廈門市人民政府與廈門天衛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的城市定制衛星,總投資1.5億元,整星重量30kg,將每天平均1.5次飛越廈門正上空,可獲取分辨率優于0.75m。

  該衛星將重點圍繞衛星應用助力數字福建創新發展,加快海絲空間資訊港等建設,為廈門市智慧城市提供海量數據支撐,助力廈門健全完善監測體係,提升監測的實時性和智能化,並在海洋監測監察、自然資源調查、生態環境監測、森林消防監察、應急管理、智慧農業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

  “廈門·天衛科技壹號”先導星的成功發射,是廈門科技創新的一項重大成果,不僅標誌著廈門市開啟了智慧城市的衛星時代,廈門航太遙感應用領域商業化、産業化發展邁出重要一步,也意味著廈門在科技創新、高新技術産業、裝備制造和航太資訊産業研發等方面都進入全國的先進行列。

  據悉,作為一家專注于航太科技研發與公共安全領域的高新技術公司,接下來,廈門天衛科技有限公司也將進一步提升衛星運營、衛星開發、航太科普、航太金融等能力,打造廈門“航太+”産業鏈,向金磚五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動多方向交流,多角度促進産業合作,助力廈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域創新中心。(記者 廖麗萍)

[責任編輯: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42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