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奉節劉封井

  文/重慶奉節詩城博物館 趙貴林 趙楠

    奉節縣是重慶三國文化重要的聚集地。有八陣圖、永安宮、劉備甘夫人墓、臥龍崗、擂鼓臺等不下十余三國遺址,然而有一處遺址卻很少被人提及,逐漸淡出人們的視野,甚至于不少奉節人也不知其名,那就是劉封井。

  蜀漢的劉封是個悲劇性人物。劉備投靠荊州刺史劉表後,暫時安居于荊州,當時劉備未有子嗣,收劉封為養子。建安十六年(211),劉備受劉璋之邀入蜀抵禦張魯。劉備北駐葭萌,後與劉璋決裂,于是召諸葛亮等入蜀。劉封當時年僅二十余歲,武力過人,于是率軍隨同諸葛亮、張飛、趙雲等溯流西上進攻益州,所過之地戰無不克。益州平定後,劉備任命劉封為副軍中郎將。

  建安二十四年(219),劉備佔領漢中,派遣宜都太守孟達率軍攻佔了房陵郡。其後孟達又揮軍進攻上庸郡,遣劉封從漢中順沔水南下去統領孟達的軍隊,劉封率軍與孟達合兵一處後逼降了上庸太守申耽。佔領上庸後,劉封遷為副軍將軍。建安二十四年(219)末,關羽圍襄樊,多次要求劉封和孟達派兵相助,但劉封和孟達卻以上庸三郡佔領不久,不敢輕易離開為由拒絕。

  建安二十五年(220),孟達與劉封不和,孟達害怕劉備治罪,又對劉封十分憤恨,修書一封給劉備,然後率部投降曹魏。孟達投降魏國之後,魏文帝曹丕派遣夏侯尚與徐晃助孟達襲取東三郡。孟達寫信給劉封勸降,但被劉封拒絕。申耽、申儀背叛劉封,劉封被孟達徐晃等擊敗。回到成都後,劉備責備他欺淩孟達,且不救援關羽。諸葛亮考慮到劉封剛烈勇猛,劉備死後難以制服駕馭,于是勸劉備借此機會除掉他。于是劉備賜死劉封。

  民間對劉封頗有好感。例如劉備為何要收他為義子?傳説劉備大敗曹仁之後與樊城縣令劉泌共慶戰績,見劉泌一側站著一氣宇軒昂的英俊少年,問起姓名,乃知是劉泌之甥寇封。宴間,隨軍廚役上菜時不慎,將肉塊遺落在地,寇封竟隨手撿起,轉身丟入口中,引起劉備的好感,遂收為義子,改名為劉封。

  事後劉備問劉封:“何以見肉落地,不去灰沙,不責下人,隨口吞食,是何意也?”劉封答曰:“身為將吏,應時時垂憐百姓,粒米片肉來之不易,棄之可惜,士卒廚役,終日勞累,愛之有余,偶有過失,安忍叱斥。”劉封的回答,讓劉備十分滿意,父子情從此建立。此事傳至軍廚,莫不為之感動。為了報答劉封愛民之德,軍廚們特烹制一種夾糖的炸肉送給他,以記此事。在烹制此菜時,除加糖以外,還夾入豆沙,後來這竟然成了襄樊名菜之一。

  有的學者説,不救關羽、打了敗仗,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就是劉封個人能力強,還是劉備的養子,還曾經一度作為接班人培養,殺他只為給劉禪清除障礙。劉封在臨死之前,想起孟達給自己的那封信中把這些事都預料到了。他只能嘆息一聲:“後悔沒有聽孟達的話啊!”

  從劉封的經歷來看,劉封到奉節的時間,只能同諸葛亮、張飛、趙雲等溯流西上進攻益州時,他作戰勇猛,“所過之地戰無不克”,也許,就是那段時間諸葛亮對劉封的情況有所了解,而且認為這個人自己很難駕馭。才有了後來對劉備的建議。

  劉封在奉節有何戰事,史志上沒有提及。那麼奉節怎麼有個劉封井呢?清代光緒年間的《奉節縣志 七卷山川》上,只簡單記載“劉封井在治西開元寺前。”。沒有説明其原委。《明一統志卷七十》 上,則清楚地説明瞭“劉封井在府城西,蜀先主子劉封所鑿因名”。

  在《四川通志》 上,除了記載這一説法之外,還有一個故事,説劉封井的另外一個來歷:“劉封井在縣西,蜀舊志漢昭烈養子劉封以退縮敗軍,昭烈用鼓囊之,自山頂滾至平地鼓止處,涌出泉水,因名”。這是一個頗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講劉封因退縮以致軍敗,被劉備裝進鼓裏,從山上推下,鼓從山上滾至山腳,在鼓停下來的地方,雖然劉封死了,但那個地方涌出一股泉水。于是人們稱其為“劉封井”。這個故事説明,劉備並不想自己賜死劉封,而是讓上天來決定。這個傳説而且流傳較廣,在明代闕名的《蜀都賦》中,就有“鼓囊滾地,嗤彼劉封”的句子。

  奉節縣的劉封井在老城搬遷時,已經完全沒一點蹤跡。就是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初,那時候都已沒有蹤跡。在民國的一些文獻中看不到它的記載。估計是清末民初年間,隨著城市的擴張,原在城郊的開元寺逐漸被城市民居包圍,本來就不大的劉封井自然淹沒在世俗之中了。

  對于劉備賜死劉封,一些學者頗有微詞。三國志作者陳壽説:劉封處嫌疑地而思防不足以自衛。明代思想家、文學家李贄説:劉封雖不出救,其罪正與糜芳同科,俱是情有可原者也。若傅士仁、孟達,則反國之賊也,罪不容誅矣。凡讀史者,定須原情定罪,方不冤枉了人也。

  近人對劉封被殺議論更有意思。由中國言實出版社鞠鋒著《三國人物家庭教育啟示錄》中,為劉封事還專門寫了一節:“劉封:養父也是父親,別成為孩子的噩夢”。作者説,劉封可能是三國歷史人物中最憋屈的一個人。他對義父劉備忠心耿耿,最後卻被義父用莫須有的罪名逼迫著自殺了。作者認為,劉備沒有真心把劉封當成兒子看待。既然收劉封為子,作為父親,就應該出面協調他與關羽的關係,此為其一。其二,對待劉封,要公平公正,有功必賞,既然不列為繼承人,就應該早與劉封明明白白説清楚。這一點上,劉備不如曹操許多,曹操一輩子收了許多義子,也沒聽説逼死義子的情況,劉備就收了一個義子,結果還被自己逼著自殺了。

  義子也是兒子,既然下定決心收了,就應該公平公正的愛護他,更何況劉封從沒有背棄父親,劉備怎麼可以出為莫須有的原因逼迫他自殺。再説關羽之死,與劉封也無太大關係。真正害死關羽的除了他自己,劉備也有責任,劉備不是不知道關羽的自負和驕傲,卻還把鎮守荊州這麼重要的任務交給他。即便是平定益州稱王以後,也不考慮派遣有才之士去輔助。

  劉封作為一個三國人物,留下的遺址極少。來到奉節想到劉封井,從劉封的史實中找到我們現代生活的營養,也不乏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所以,人們不應該忘記劉封其人其事。

  劉封井,應該是奉節的歷史文化資源,不應該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消失。

編輯: 陳蒙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55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