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渝中全域旅遊精品線路丨健康之旅:開往春天的列車

  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渝中區是一座山水立體城市重慶的母城。渝中全域旅遊精品線路“健康之旅”凝聚了立體山水、綠色生態旅遊的精華,主線全長約7公里,貫通了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穿樓”軌道李子壩站、盤旋蜿蜒的三層馬路、印鈔廠蝶變重生的貳廠文創公園、文化底蘊厚重的鵝嶺公園和佛圖關公園,以及建在懸崖上的半山崖線步道等30余個特色景點。初春時節,列車穿行花海,美不勝收,是賞花踏青、健康徒步的好去處,也是探訪重慶母城文化、攬勝山水之巔的精品遊線。

渝中全域旅遊精品線路——健康之旅地圖。

  行走方法

  》》自由行攻略:

  1、乘坐軌道交通2號線至李子壩站1號口,步行遊覽李子壩軌道“穿樓”、三層馬路、貳廠文創公園、鵝嶺公園、佛圖關公園。

  2、乘坐公交至華村站,過人行天橋,往左上行經關岳廟、春天的列車,或往右上行經大化步道、網紅電梯進入佛圖關公園,步行遊覽佛圖關公園、鵝嶺公園、貳廠文創公園、三層馬路、李子壩觀景平臺。

  3、乘坐公交至石油路口站下車,經半山崖線步道入口進入佛圖關公園,步行遊覽佛圖關公園、鵝嶺公園、貳廠文創公園、三層馬路、李子壩觀景平臺。

  4、乘坐軌道交通1、2號線至大坪站5號口,沿經緯大道步行400米,經浮圖關居住區、紅墻進入佛圖關公園,步行遊覽佛圖關公園、鵝嶺公園、貳廠文創公園、三層馬路、李子壩觀景平臺。

  》》自駕遊攻略:

  1、駕車至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地下停車場,步行遊覽李子壩軌道“穿樓”、三層馬路、貳廠文創公園、鵝嶺公園、佛圖關公園,經關岳廟或大化步道下行至瑞天路,乘坐公交從華村站至軌道李子壩站,取車離開。

  2、駕車至華村立交路側停車場,過人行天橋,往左上行經關岳廟、春天的列車進入遊線,往右上行經大化步道、網紅電梯進入遊線,步行遊覽佛圖關公園、鵝嶺公園、貳廠文創公園、三層馬路、李子壩觀景平臺,乘坐公交從軌道李子壩站至華村站,取車離開。

  景點介紹

  》》第一站:李子壩觀景平臺

李子壩。

  當你走到這裏,或許你會首先想到一個問題:究竟是先有軌道?還是先有這棟樓呢?

  這是國內第一座與商住樓共建共存的高架車站,每天呼嘯而過的列車,在這山水之間,是一條線,它是由歲月畫成,而它卻是一如既往地低調沉默。

  或許正是因為它的樸實與自然,它與重慶人生活的息息相關,才讓人們從這與眾不同的地方,發現具有傳承價值的人間煙火,既滿足了好奇,又記住了重慶。

  景點地址:渝中區李子壩正街62號

  停車場:渝中區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地下停車場

  》》第二站:三層馬路

三層馬路。

  三層馬路指從李子壩岔路口到貳廠文創公園這一段步道,沿途存有豐富的歷史記憶,集中體現了重慶抗戰時期外交、軍事、文化、政治等方面的歷史風貌,是重慶抗戰歷史文化資源的重要載體。

  循著美麗幽靜的三層馬路步道層層而上,覺廬、史迪威將軍博物館、飛虎隊展覽館等映入眼前,步道沿途的風景與二戰的故事伴隨你的腳步交錯疊現。

  覺廬建于1944年,曾為抗戰時期交通銀行辦事處營業部舊址,磚木結構,一棟一樓一底,是具有歷史建築藝術價值的民國時期現代主義風格代表。經過修繕後,以“小黃樓”的全新面貌吸引了來自各地的遊客。

  史迪威將軍博物館為近代中國大建築商陶桂林主掌的陶馥記營造廠設計建造,兩樓一底的磚混結構,盡顯國際式風格。這裏依山傍水,視野開闊。它見證了中美兩國人民共同抗戰、友好往來的象徵,也是中國對外民間交往的一條重要渠道。

  飛虎隊展覽館為原美軍飛虎隊辦公地,後改建為飛虎隊展覽館,收集了美國飛虎隊相關資料、圖片、實物等,再現了中美人民聯合抗戰歲月,見證了難以忘懷的一段歷史。

  嗨購暢玩

  ●嘉陵新路44號 苗品記茶館

  ●江畔尋花·咖啡小築

  ●MeoTang蜜糖·鹹奶油

  ●受氣牛肉

  ●李子壩梁山雞

  景點地址:渝中區李子壩正街與嘉陵新路交叉口

  停車場:渝中區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地下停車場

  》》第三站:貳廠文創公園

貳廠文創公園。

  三層馬路的最頂端,是重慶有代表性的文創園:貳廠文創公園。

  貳廠文創公園的前身是民國時代的中央銀行印鈔廠,在上世紀 70 年代,變身為新中國重慶印制二廠,而後,在英國著名設計師維爾·奧爾索普(Will Alsop)的靈感下以“貳廠文創公園”重生,並被時尚界的先鋒們頂禮膜拜。

  貳廠文創公園是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的重點拍攝地,主場景拍攝地“CITYRADIO 電臺”實為渝中區鵝嶺印制二廠樓頂搭建的一處場景。

  貳廠文創公園既保留了舊樓風貌,又融入當代藝術設計,新舊融合,空間與層次交疊錯落,業態豐富,自成一方天地。

  這裏也是重慶青年文化的重要聚集地,有許多的青年文化和相關産業正在此發生,從2014年到如今,它一直不停生長,吸引著外界的關注。

  嗨購暢玩

  ●Dandy Art House

  ●椒房本味火鍋

  ●大王油茶

  ●花添酒帝

  ●川子·窩小館

  ●嶺上壹號酒店

  景點地址:渝中區鵝嶺正街1號

  停車場:渝中區鵝嶺正街與健康路交叉口東約180米

  》》第四站:鵝嶺公園

鵝嶺公園。

  鵝嶺公園是重慶最早的私家園林,其前身為宜園,也稱禮園,係清末重慶商會首任會長、富商李耀庭的別墅花園,最初修建于清末宣統年間。

  公園內保留著不同歷史時期精巧獨特的建築景觀,如飛閣、虎臺、桐軒、盆景園、石繩橋、瞰勝樓(兩江亭)等。漫步其間,能清晰地感受到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園內制高處瞰勝樓共七層高,可層層觀景,站在頂樓,將兩江風光盡收眼底,入夜觀燈海,更是絕佳去處。

  位于山脊棧道旁的飛閣,紅墻青瓦,當年蔣介石和宋美齡曾在此居住。

  如今,經過“上新”後的鵝嶺公園,顏值再次刷新高度。在園內用手機隨手一拍,都會引來朋友圈的羨慕。

  景點地址:渝中區鵝嶺正街176號

  停車場:渝中區鵝嶺公園地下停車場

  賞花品種:山茶花、白玉蘭、紫玉蘭、海棠、春鵑、紫荊

  》》第五站:佛圖關公園

佛圖關公園。

  佛圖關公園位于鵝嶺公園旁,係古巴渝十二景之一的“佛圖夜雨”故地,亦是舊時兵家必爭的千古要塞。

  因古時建有《佛圖關銘》《佛圖關》《清正廉明》等多種記事碑銘,及岩壁上刻有摩岩石刻佛像,故名佛圖關。

  佛圖關公園環境幽靜、草木清新,尤其適合與朋友漫步閒談,或坐看雲卷雲舒,還能順便到佛圖關石刻、楊闇公烈士銅像等景點參觀。此外,佛圖關公園可就近打卡半山崖線步道、同款“故宮紅墻”、關岳廟、“開往春天的列車”等熱門景致。

  半山崖線步道位于海拔近300米的半空中,是一條猶如天路的棧道。在步道上,能俯瞰嘉陵江、渝中、江北兩岸無限風光。沿途步道叢林密布,鳥語花香,黃桷樹、粽樹等形成天然的遮陽傘,頗有一番熱帶雨林的味道。

  去年春天,“開往春天的列車”吸引眾多遊客前來佛圖關公園打卡拍照,從花海一穿而過的軌道交通二號線,成為了一道城市亮麗的風景線,這樣的治愈性一幕美得讓新華社、央視網都忍不住直打call。

  如今,春暖花開,萬物復蘇,“開往春天的列車”也再次華麗回歸。在距離觀賞點不遠處,可以看到“春天列車”做成了專門的標牌指引遊客,軌道沿線的美人梅一字排開,花瓣層層疊疊,美不勝收。

  在這裏,你將感受春天的氣息,一種自然與美共生的情懷,猶如正在乘坐這趟開往春天的列車,向著美好的未來出發……

  在山林間,有一座四四方方的四合院式的道觀,院子中心還能清晰地看到太極八卦圖。它處于鬧市而聲名不彰,很是靜謐清幽。可能很多老重慶人都沒認出這是哪裏,這便是位于:嘉華大橋南橋頭華村立交上面的人文地標—關岳廟。

  重慶關岳廟原為關帝廟,修建于明神宗年間。是典型的南北朝宮殿風格,布局對稱、規模宏大,共有大小殿堂36間,其中有三重大殿,總建築面積達5000多平方米,是川渝地區有名的道觀。

  離開佛圖關公園,沿著步道前行,可以遇見同款“故宮紅墻”,拍出絕美古風照片。具體的位置是在浮圖關社區“半山崖線”步道入口,有一條兩壁朱紅、青石鋪貼的幽深小巷,巷子一直向前延伸百米。

  景點地址:渝中區長江一路鵝頸巷8號

  停車場:渝中區華村立交橋-路側停車位、關岳廟停車場

  賞花品種:美人梅、山茶花、春鵑、蔥蘭、韭蘭、海棠、桂花、紅葉桃、九重葛、紫荊、白玉蘭等。

  周邊推介

  01.重慶天地

  嘉陵江畔的重慶天地是一個集生態水景、人文元素于一體的多樣化立體空間,也是一片極具小資情調、時尚氣質的開放式城市街區。可以説,重慶天地既有寧靜祥和的小雅氛圍,又不失繁華熱鬧的都市氣息。

  與此同時,人們還可在咖啡館、英式下午茶店小坐,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或可擇一家餐廳或酒吧落座,一飽口腹之欲,盡享聚會之歡;或在眾多時尚買手店、設計品牌整合店中,體驗最重慶的時尚生活方式;或前往重慶主城最大的人工湖——天地湖畔閒庭信步……

  店鋪推介:

  ●問聞書店

  ●南之山·古騰堡星漢書店

  ●銅鑼灣·有麝自然香

  ●渝半城經典粵菜餐廳

  ●秋葉料理

  ●鯊魚紀念日餐廳

  ●藤也懷石料理

  02.虎頭岩公園

  虎頭岩公園面積約7.14公頃,包括入口休閒廣場、山腰遊步道、山脊觀光道等工程。

  整條山脊觀光道每隔500米就有一個觀景平臺,分別是“紅岩閱勝”“碧芳臨眺”“虎崖翠蔓”“蕉園思憶”。在4個觀景平臺上,遊人可飽覽紅岩村、嘉陵江及江北鴻恩寺的勝景。‍‍

  03.重慶市人民防空宣傳教育館

  重慶市人防宣教館由一個地上人防科普主展區和軍事瞭望臺、地下軍事要塞展示區組成,總佔地面積4227平方米,總布展面積約2700平方米,是目前重慶中心城區最大的人民防空宣教館。

  宣教館充分整合現有展陳資源,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增加其知識性、趣味性、體驗性。主展區共設“人防史話”“人防科普”“重慶人防”“人防實訓”四個展廳。

  04.《新華日報》總館舊址

  化龍橋虎頭岩村,有一座院墻“環抱”著依山而建的5棟竹木、土木結構小樓,這裏便是《新華日報》總館舊址。樓建築群沿山勢自下而上,依次為醫務室、職工服務區、排字房、記者辦公室、鑄字房、印刷編排室,最高處是社長室和總編室。

  從1939年8月13日到1947年2月28日,《新華日報》在這裏編輯、印刷和發行。

  05.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

  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全長1.8公里,面積12萬平方米,是重慶首個抗戰遺址建築群公園,也是重慶抗戰文化遺址長廊的重要組成部分,園內遷建修復了劉湘公館、交通銀行學校等5組9棟抗戰遺址建築,集中展示了抗戰時期經濟、文化、金融等歷史風貌。

  定制組合線路

  除了上述主線外,考慮到市民、遊客的不同需求,渝中區圍繞“開往春天的列車”推出以下幾種定制組合線路。

  “春天的列車”+“紅墻”+重慶天地網紅遊:乘坐軌道交通1/2號線至大坪站5號口,遊覽紅墻、春天的列車,可經半山崖線、大化步道或關岳廟下行至瑞天路,沿瑞天路可到達天地湖、重慶天地,或在咖啡館、茶店享受午後時光,或在文藝時尚的餐廳飽餐一頓,都是不錯的選擇。

  鵝嶺公園+佛圖關公園+“春天的列車”+半山崖線步道+虎頭岩公園賞花遊:乘坐軌道交通1號線至鵝嶺站1號口,步行至鵝嶺公園,遊覽完後前往佛圖關公園南門,沿半山崖線步道而行,觀賞春天的列車、巴山夜雨石刻等。如果時間充足的話,還可以前往虎頭岩公園。春季百花盛開,沿途可欣賞美人梅、山茶花、春鵑、紫荊等多種花木。

  李子壩抗戰遺址公園+李子壩觀景平臺+三層馬路+貳廠文創公園山水遊:乘坐軌道交通2號線至李子壩站1號口步行遊覽,空中有穿樓軌道,山上有起伏馬路、蜿蜒石梯,是觀山望水的絕佳去處,最後抵達貳廠文創公園,園區內有眾多獨具特色的小店,可以開啟嗨購暢玩模式。

編輯: 朱俊潔
圖片中心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39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