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到2025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3%以上

  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規范和支援普惠性幼兒園發展,力爭學前教育普惠率鞏固在90%以上。

  如何發展普惠性幼兒園?如何增強學前教育辦學活力和師資隊伍建設?1月19日,記者邀請部分市民、市政協委員,以及市教委負責人就此展開探討。

  市民期待

  增加普惠性幼兒園數量,在師資力量方面再加強

  據了解,“十三五”時期,重慶市學前教育統籌兼顧、整體發力,大力拓展教育資源,穩步構建了廣覆蓋、保基本、有品質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

  2020年底,全市幼兒園(點)達7446所,其中公辦幼兒園3922所,民辦幼兒園3524所(含普惠性民辦幼兒園2768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在園人數與戶籍所在三周歲以上六周歲以下適齡兒童總人數的比例)達90.3%,普惠率達88.3%,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15%。

  “對普惠性幼兒園的扶持力度還可以再加大。”家住大學城景陽路的一位家長告訴記者,現在不少小區都有幼兒園,不過很多都是非普惠性民辦園,每人每月收費上千元。“我家周邊只有一所公辦幼兒園,但是有點遠,就沒送孩子去那裏。”她期望,政府能進一步加大對普惠性幼兒園的扶持力度,增加普惠性幼兒園的數量,進一步增強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希望幼兒園能有更優質的師資。”家住楊家坪的一位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在一家普惠性幼兒園就讀,一個月繳費七八百元,費用不高。但是她期望,普惠性幼兒園在師資力量方面再加強。“3—6歲是孩子心智、情感發育的重要階段,幼兒園還應該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提高他們的身體素質,培養他們更廣泛的興趣愛好。”

  委員建議

  多渠道擴大教育資源供給,增強學前教育辦學活力

  “幼兒時期是幸福人生的起點,學前教育奠定人才培養基石。”市政協委員、江津區政協原副主席李遠傑表示,政府應堅持“廣覆蓋、保基本、公益普惠”的原則,多渠道擴大公辦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創新民辦園管理體制,積極推進學前教育事業發展。

  李遠傑建議,政府要持續加大投入,通過各種舉措進一步拓展普惠性幼兒園資源。近年來,江津區學前教育財政性教育經費佔比逐年提升,確保兩個“只增不減”,通過新建、回購、小區配建移交等方式,不斷豐富公辦學前教育資源,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5.38%。

  “政府還可採取激勵措施扶持普惠性幼兒園發展。”李遠傑説,比如實行普惠性幼兒園動態監管機制,市、區級財政對普惠性幼兒園的等級提升、標準化建設等給予一定的資金獎勵扶持。

  李遠傑還建議,積極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學前教育辦學活力。例如,各區(縣)可以區(縣)內示范園為龍頭,攜手薄弱幼兒園、農村幼兒園等,通過不同的合作模式,實現各幼兒園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同步發展。

  在師資隊伍建設方面,李遠傑建議可通過公開(考核)招聘、面向全國公開選聘等方式補充公辦幼兒園教師;開展保育員全員培訓,幼兒園園長、骨幹教師培訓等係列專題培訓活動,全方位促進幼兒教師專業水準提升;通過設立幼兒園名校長工作室,增強學前教育專業發展輻射力。

  部門回應

  拓展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提升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我市將持續拓展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切實提升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列席市五屆人大五次會議的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委主任黃政表示。

  具體舉措方面,一是持續推進普惠性資源擴容增效。持續新建、改擴建一批公辦幼兒園,鼓勵支援國有企事業單位、軍隊、高校、街道、農村集體建公辦幼兒園,扶持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從而多渠道增加普惠性資源供給。今年,全市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將達到91.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鞏固在90%以上,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2%以上;到2025年,學前三年毛入園率將達到93%以上。

  二是不斷健全經費投入與成本分擔機制。繼續優化完善財政補助政策,健全學前教育資助制度。指導民辦園科學核定辦園成本,明確收費標準,堅決遏制過高收費和過度逐利行為,對個別違規收費幼兒園,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三是全面提升幼兒園保教品質。深化幼兒園教育改革,堅持以在園遊戲為基本活動,基本形成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機制。同時,健全幼兒園保教品質評估體係,充分發揮品質評估對保教實踐的科學導向作用,提高教師專業素質和實踐能力。

  對師資隊伍的建設,黃政表示,我市將進一步完善教研體係,健全教研機構,完善教研制度,建設一支專兼職相結合的教研隊伍,及時研究解決教師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實現各類幼兒園教研指導全覆蓋。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0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