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看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新詞熱詞暖心詞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頻頻出現的新詞、熱詞、暖心詞,凝聚著重慶城市奮進姿態,回應了群眾熱切期盼,勾勒出發展美好未來。這些提氣、給力、暖心的詞匯,迅速成為全市各界關注的熱點焦點。

  新詞>>>

  “兩新一重

  【報告這樣説】抓好基礎設施投資放量,深入實施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聚焦“兩新一重”、城市更新、民生補短板等領域布局一批重大項目,開工一批成熟項目,加快在建工程進度,形成更多工作實物量。

  國際消費載體提質

  【報告這樣説】促進消費升級擴容。抓住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契機,實施國際消費載體提質等“十大工程”,深化“巴渝新消費”八大行動,鞏固消費回暖勢頭。

  RCEP

  【報告這樣説】推動制度型開放,編制出臺高品質實施RCEP行動計劃,深入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和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

  “無水港”

  【報告這樣説】完善港口型、陸港型、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功能,創建生産服務型、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實施果園港鐵公水聯運示范工程,推動“無水港”建設,促進客運“零換乘”、貨運“零換裝”。

  “千年良田”

  【報告這樣説】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和“千年良田”建設工程,加快農田宜機化示范改造,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擴大油料作物種植面積,健全生豬産業平穩有序發展長效機制,保障重要農産品供給。

  熱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報告這樣説】統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持續釋放區域經濟發展布局優化效應。聚焦“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集中精力辦好重慶自己的事情,齊心協力辦好川渝合作的事情,努力構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

  西部金融中心

  【報告這樣説】加快建設西部金融中心,圍繞健全現代金融體係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促進各類金融要素資源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推動與新加坡之間債券、基金、理財等業務創新合作,深化境內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引進境內外金融機構,實施企業上市“育苗”專項行動,推動股權投資基金發展,完善科創金融、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消費金融、供應鏈金融等金融服務體係。

  “軌道上的都市區”

  【報告這樣説】建設“軌道上的都市區”,統籌實施308公里城市軌道交通續建項目,新開工第四期項目44公里,推進TOD綜合開發,力爭城市軌道交通運營和在建裏程實現“850+”、其中運營裏程突破500公里;加快城際鐵路、市域鐵路規劃建設,拓展開行公交化列車,深入推動“四網融合”。

  “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

  【報告這樣説】深化廣陽島片區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建成廣陽島國際會議中心、長江生態文明幹部學院、大河文明館,精心打造“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

  暖心詞>>>

  “雙減”

  【報告這樣説】鞏固和擴大義務教育“雙減”成果,創建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縣。深化普通高中課程改革,推進普通高中多樣化特色發展。實施“雙優”“雙高”計劃,發展職業本科教育,建設技能型社會。

  長租房市場

  【報告這樣説】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全面落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長效管理調控機制,發展長租房市場,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解決好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問題,促進房地産業良性迴圈和健康發展。

  人文范、書香味、煙火氣

  【報告這樣説】傳承城市文脈,堅持整體保護和活化利用相結合,推進大田灣—文化宮—大禮堂等歷史文化風貌街區保護修繕,加強古建築、老宅子、老街區保護,為城市留住根脈、留存記憶,讓城市更有人文范、書香味、煙火氣。

  無事不擾、難時出手、有呼必應

  【報告這樣説】弘揚企業家精神,建設高素質企業家隊伍,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對企業“無事不擾、難時出手、有呼必應”。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7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