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1年年底 北京智慧財産權綜合實力全國領先
2022-04-22 08:43:42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第22個世界智慧財産權日到來之際,昨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北京智慧財産權保護狀況新聞發布會。市智慧財産權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新勝介紹,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85件,持續全國領先。

  潘新勝介紹,2021年,全市專利授權量19.9萬件,其中發明授權量7.9萬件;商標注冊量42.8萬件;著作權登記量102.5萬件。北京市智慧財産權綜合實力持續全國領先,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2021年全球創新指數(GII)報告》顯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單中排名第3位;在第22屆中國專利獎評選中,北京地區獲金獎8項,居全國首位。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市智慧財産權局針對“一墩難求”引發的制假售假問題加大重點領域檢查力度,嚴格規范互聯網平臺賽事轉播和行銷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冬奧紀念品、隱性行銷等各類侵犯冬奧智慧財産權的違法犯罪行為。市市場監管係統全力打擊侵犯冬奧智慧財産權違法行為,共查辦案件150余件,罰沒款170余萬元。

  在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方面,過去一年中,全市市場監管係統查辦了商標侵權、假冒專利、違法違規使用特殊標誌、侵犯商業秘密等各類案件,罰沒款2700余萬元。

  《北京市智慧財産權保護條例》將于7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北京市首部智慧財産權領域綜合性、地方性法規。潘新勝表示,《條例》的實施,將有效推動解決智慧財産權長期形成的維權周期長、成本高、賠償低、取證難等問題,為高品質建設智慧財産權全國示范城市提供重要法律保障。(記者 劉蘇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取得雙勝利 高精尖有力支撐北京一季度經濟增長
    “一季度北京頂住了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雙考驗,取得了冬奧成功舉辦和一季度‘開門紅’雙勝利,經濟開局總體平穩。一季度,北京高精尖成色更足,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6.8%和14.6%;佔GDP 35%的資訊服務業和金融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5成;
  • 溫榆河公園順義一期將于2022年5月1日開園迎客
    溫榆河公園順義一期重點打造故城記憶、溫榆畫廊、河灣綠洲、溫榆碧心等主題景區,5月1日將開園迎客。市民遊客將體驗到立體自然變化、歷史文化內涵和多彩森林的獨特魅力。本報記者 程功攝
  • 截至2021年年底 北京智慧財産權綜合實力全國領先
    在第22個世界智慧財産權日到來之際,昨天,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北京智慧財産權保護狀況新聞發布會。在智慧財産權行政執法方面,過去一年中,全市市場監管係統查辦了商標侵權、假冒專利、違法違規使用特殊標誌、侵犯商業秘密等各類案件,罰沒款2700余萬元。
  • 北京市劃定223個飛絮重點防治區 128支隊伍巡查
    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裏,園林養護人員用高枝鋸修剪細枝。通州區園林局副局長魏昀赟介紹,今年,城市副中心劃分出10塊重點防治區以及20條重點防治道路進行飛絮精準治理,飛絮高發區域較去年減少25%。
  • 昨天大風揚沙 今天春風和煦 最高氣溫在23℃上下
    昨天,西城環衛灑水車在轄區內進行灑水降塵作業。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郭金蘭介紹,受冷空氣影響,昨天白天,北京從10時前後開始出現大風天氣,截至17時,大部分地區已經出現五級左右偏北風。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8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