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稻田養泥鰍一季可雙贏
2020-06-29 08:50:33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桶桶泥鰍投放水稻田中。

  歡快的泥鰍“遊”入水稻田。6月25日8時許,記者在北大荒農墾集團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富榮管理區16作業站看到,作業站的黨員幹部紛紛擼起袖子,換上水靴,將20萬尾泥鰍苗一桶桶投放到水稻田裏,開啟了今年“水稻+泥鰍”種養結合的“雙贏”新模式。

  腳上的長靴沾著泥巴、站在水中指揮投放魚苗的管理區副主任孫東剛告訴記者,今年開始實施“一田兩用、一水兩用、一季多收”的新目標,富榮管理區16作業站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利用泥鰍生命力強,對環境的適應性廣,技術要求不高,成本低等特點,積極探索稻田養泥鰍的新模式。

  泥鰍將稻田腐殖質和害蟲作為食物,只需補充少量飼料,其糞便還能為水稻提供肥料,泥鰍在泥土中竄來竄去,可以疏松土壤、增加土壤的透氣性,而水稻田也為泥鰍提供了棲息、遮陰、食物等生長環境,不僅降低水稻生産成本,還能保證稻米和泥鰍的優良品質。

  “泥鰍在稻田裏經過3個月左右的飼養,即可上市,按每市斤15元左右的市場價計算,每畝地泥鰍純利潤1200元左右,雖然“泥鰍稻”畝産量較以往種植的水稻每畝産量低100公斤左右,但産出的稻米品味純正、綠色健康,每斤市場價最低能達到8元左右,是普通水稻售價的2倍,可達到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贏的效果。”分公司農業生産部部長燕軍城信心滿滿地説。

  這個分公司的一份“十四五”規劃材料上顯示:該分公司將不斷擴大“泥鰍稻”的特色種養面積,通過微信、直播、訂單等銷售方式,拓寬銷售渠道,提高經濟效益最大化,並輻射和帶動更多農戶增收致富。

  滿眼綠的水稻田快要封壟了,泥鰍暢遊在這塊“水稻+泥鰍”種養結合的田間,清晰可見。藍天、白雲映襯在這片田野的水面上,勾勒出一幅壯美的北大荒畫卷。(文/攝田萍 許寅 記者姜斌 吳樹江)

+1
責任編輯: 才萌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174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