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爾濱“冬病夏治”持續打好藍天保衛戰
2020-06-24 08:49:0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哈爾濱市生態環境局獲悉,2019年,哈爾濱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304天、佔全年總天數的83.3%,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綜合指數排名比2018年晉升2位。

  為了保持和鞏固成果,2020年,哈爾濱市緊緊盯住影響環境空氣品質的關鍵性因素,以影響環境空氣品質主要污染因子(細顆粒物PM2.5)為重點,按照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的原則,在控制污染源上下功夫,實施“冬病夏治”,堅決管控燃煤污染,不斷改善環境空氣品質。

  據悉,今年前5月,哈市環境空氣品質優秀天數同比上年增加20天,優良天數為108天,優良天數同比持平。在打好藍天保衛戰中,哈市今年將深入實施企事業單位燃煤鍋爐、工業窯爐整治,確保年底實現市區建成區內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清零”;加快推進主城區棚戶區(含城中村)2.46萬戶搬遷改造;加快城郊、農村地區潔凈燃料替代,推動高效清潔燃燒爐具加快普及;強化施工揚塵管控,持續推進431個揚塵污染源整治工作,防止反彈;堅持疏堵結合,推進秸稈綜合利用,落實網格責任,強化各級督查檢查,堅決實現秋冬季秸稈露天焚燒“零火點”;推進高排放柴油貨車更新淘汰,在劃定柴油貨車等高排放機動車限行和非道路移動機械禁止使用區域的基礎上,加大執法檢查力度,嚴格管控移動源污染排放。

  在強化燃煤鍋爐淘汰的同時,哈爾濱市持續推進清潔供熱,印發了《哈爾濱清潔取暖實施方案》(2019-2021年)。根據《方案》,哈市清潔取暖的目標為:2020年,城區、縣城和城鄉結合部、農村清潔取暖率力爭分別達到70%以上、60%以上和30%以上。到2021年,全市城區、縣城和城鄉結合部燃煤鍋爐將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並網或替代,新增清潔燃煤取暖面積力爭達到2.5億平方米以上。

  據了解,2019年,哈爾濱市突出抓好燃煤污染治理,在市區建成區10蒸噸及以下燃煤鍋爐實現“清零”的基礎上,燃煤鍋爐淘汰向大容量和建成區外延伸,淘汰建成區35蒸噸以下、建成區外10蒸噸以下燃煤鍋爐1106臺,近年累計淘汰7301臺;棚戶區、城中村搬遷改造萬余戶,推動農戶煤改生物質2萬余臺。同時,持續開展工業污染綜合治理,完成電廠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19臺,推進完成市區建成區65蒸噸及以上140臺燃煤鍋爐中的顆粒物改造119臺、二氧化硫改造40臺、氮氧化物改造11臺;排查整治“散亂污”企業368家,提前一年完成“散亂污”企業整治工作。(記者樊金鋼 劉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16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