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哈爾濱通報4起典型案例
2020-06-25 10:17:49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年初以來,哈爾濱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持續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問題,日前通報了4起典型案例。

  1.延壽縣教育局原教育科研所所長孫春日在幫扶工作中弄虛作假問題。2018年3月至10月,孫春日作為延河鎮團山村貧困戶孫某的幫扶責任人,工作作風漂浮,弄虛作假,未按相關規定要求定期入戶開展幫扶,將手機放在幫扶對象家中,讓其代為簽到,應付組織檢查。2019年4月,孫春日受到政務警告處分。

  2.依蘭縣水務局農村飲水安全中心主任李玉輝等人對貧困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推進不力問題。2018年10月,為改善貧困村生活飲用水品質,依蘭縣水務局將宏克力鎮馬鞍山村馬鞍山屯列入2018年縣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改造計劃,但直至2019年6月初仍未開工建設,致使群眾飲水安全問題未得到及時解決。縣水務局工作拖沓、推進不力,李玉輝負有直接責任,副局長李偉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局長計之君負有重要領導責任;宏克力鎮黨委、政府不積極、不主動,溝通協調不到位,時任副鎮長劉志鵬負有主要領導責任,鎮黨委書記石成柱、時任鎮長易治負有重要領導責任。2020年4月,李玉輝、李偉、劉志鵬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2019年12月,計之君、石成柱、易治分別受到誡勉談話處理。

  3.木蘭縣社會救助局科員閆靚工作敷衍致使貧困群眾未能及時享受低保待遇問題。2017年4月至2018年12月,東興鎮滿華村先後4次為本村生活困難、異地求學的崔某姐弟二人申請低保。閆靚漠視群眾訴求,未按照相關規定採取鄰里走訪、信函索證等方式,對崔某姐弟實際生活情況進行核實,以申請人不在家無法調查為由,簡單應付,不予審批,致使崔某二人未及時得到救助。2020年3月,閆靚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4.阿城區料甸街道北紅村黨支部原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孟慶林分配救濟救災款優親厚友問題。2014年至2017年,孟慶林違規決策,先後將7筆救濟救災款發放給村委會成員和本人親友等8名非救助對象,共計14880元,侵害了貧困戶和受災群眾利益。2019年9月,孟慶林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黨支部書記職務、辭去村委會主任職務。

  通報指出,這4起典型案例中,有的以權謀私、優親厚友;有的弄虛作假、違規操作;有的作風漂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這些問題的發生,反映出個別黨員幹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損害了貧困群眾的切身利益,侵蝕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必須堅決糾正,嚴肅處理。(記者 馬智博) 

+1
責任編輯: 才萌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165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