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全力拼搶大項目 協調激活産業鏈
2020-06-28 11:31:05 來源: 哈爾濱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哈電鍋爐內蒙古匯能煤化二期項目四噴嘴水煤漿氣化爐生産現場。(資料片)

  帶動黑龍江省內企業復工復産、境內外國家重點工程快速推進、穩就業廣開人才招聘渠道……今年以來,哈電集團扎實做好 “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實際行動彰顯央企責任擔當,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協調帶動59戶省內中小型企業復工復産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哈電集團在科學判斷形勢、精準把握疫情基礎上,提出要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産,全力以赴保持生産經營穩定運作。

  從2月10日哈電集團全面復工,到一個月之後所屬企業産能達100%,各所屬企業結合實際做到“能復盡復、能産盡産、能開盡開”,不僅確保了正常工作日的復工復産,還按照生産計劃有序組織節假日期間加班生産,全力以赴降低疫情對生産經營的影響。全球首臺百萬千瓦白鶴灘水電站項目、“一帶一路”迪拜哈斯彥項目、世界日投煤量最大的內蒙古匯能水煤漿氣化爐關鍵部件……這些重大項目的科研生産和管理服務人員堅守崗位,有效保障了國家重點項目和“一帶一路”項目的建設進度。

  復工初期,面對部分産業鏈存在斷裂風險這一嚴峻態勢,哈電集團組織梳理出為集團所屬企業配套的中小企業名單及其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針對這些情況及時與省、市政府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重點供應商提前申請復工復産。在哈電集團的牽頭協調和帶動下,共有59戶省內中小型企業復工復産,增強了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動能。

  迎來一批國家重點工程關鍵産成節點

  在困難面前,哈電集團解決了供應鏈保障、産品運輸、國際合作等多方面難題,保障了項目執行和工程建設的順利進行。

  從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左岸兩臺水輪發電機組、水布埡電站擴修改造工程首臺機組,到國家重大科技專項示范電站項目石島灣核電站除氧器設備的先後産成,再到近日世界首臺白鶴灘右岸水輪機正式進入安裝……哈電集團通過精心組織,不僅打通了在前期準備、生産制造、産品運輸、工程建設和調試運維等各方面的堵點,還成功按下了項目執行的“快進鍵”,迎來了一批國家重點工程的關鍵産成節點。

  與此同時,境外項目建設一個個好消息接踵而至。哈電集團總承包的中東地區首個清潔煤電站阿聯酋迪拜哈斯彥清潔燃煤電站項目1號機組成功並網、厄瓜多美納斯水電項目土建工程實現最終移交、巴基斯坦賈姆肖羅項目鍋爐首根鋼結構吊裝順利完成……多個哈電集團參與投資、建設和運營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項目取得了重大建設成果。

  優化資源配置探索産融結合新模式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國制造業都面臨著嚴峻考驗和挑戰,裝備制造業市場承壓進一步加劇。面對困難與挑戰,哈電集團通過加強資本運作、優化資源配置,不斷探索産融結合的新模式。

  通過與山東能源集團、新鳳祥集團簽訂山東聊城燃煤熱電聯産項目投資合作協議,哈電集團助推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成功開啟央企省企民企合作高品質發展新征程;憑借地理與技術的雙重優勢,哈電集團與俄羅斯新工藝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新加坡天狼星公司在俄羅斯注冊成立了“俄中電力裝備有限責任公司”,搭建了深耕俄羅斯電力改造市場的行銷服務平臺,加速了服務標準國際化同步轉型。

  6月,哈電集團先後與香港新華集團、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先後簽訂合作協議,進一步助力哈電集團在新能源産業項目、金融服務、高端技術開發、環保工程和其他國際貿易等領域發展的同時,也為有效推進“六穩”“六保”,保障地方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援。

  6月10日,哈電融資租賃(天津)有限責任公司的正式揭牌為哈電集團進一步轉型發展,積極踐行“服務東北振興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再次注入了內生動力。

  依托“雲招聘”“雲宣講”打好引才“組合拳”

  哈電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關于穩就業工作的決策部署,多措並舉,為企業復工復産、生産經營提供堅實人才保障,打好廣開招生渠道的“組合拳”。

  “讓高校畢業生通過網絡走出校園、走進企業,不僅看到了招聘現場,還看到了企業生産現場。”這是哈電集團依托“央視頻”平臺面向全國召開空中宣講會的場景。1.6萬人通過此次“雲宣講”活動了解了哈電集團的企業情況、未來發展以及引才目標。

  疫情防控期間,作為今年首批參加以“央企名企穩就業,網絡招聘聚英才”主題線上“雲招聘”的中央企業,哈電集團一係列“雲招聘”舉措實現了戰疫不歇、招聘不停。

  在隨後進行的2020年黑龍江駐省央企應屆高校畢業生專場網絡招聘活動、黑龍江省2020年春風行動網上招聘會等一係列“雲招聘”上,哈電集團面向全社會引進帶頭領軍和急需緊缺人才,以實際行動落實“穩就業”和引才穩才目標。(李文峰 鄒海雷 記者張鳴霄) 

+1
責任編輯: 才萌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172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