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宿主天然免疫係統抗流感病毒作用機制研究中 哈獸研取得重要進展
2020-06-25 10:06:45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在TRIM家族蛋白抗流感病毒天然免疫機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該研究發現TRIM35可以通過雙重機制發揮其抗流感病毒的作用,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蛋白質與細胞》雜志上。

  據悉,天然免疫係統是宿主抵抗病原體感染的第一道防線。天然免疫對病原體最直接的殺滅和清除作用是通過天然免疫分子和吞噬細胞實現的,而TRIM家族蛋白具有的抗病毒作用和天然免疫調節功能是近年來天然免疫領域的研究熱點。該研究闡明瞭TRIM35可以通過雙重機制抑制流感病毒復制和致病的分子機制,從而深化了對宿主天然免疫係統抗流感病毒機制的認知。

  據介紹,博士研究生孫楠和姜麗研究員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陳化蘭院士和李呈軍研究員為文章的通訊作者。該研究得到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黑龍江省自然科學基金和中央級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業務費專項等項目資助。(記者 王瑩)

+1
責任編輯: 才萌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航拍夏日裏的元陽哈尼梯田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飛閱”中國】天津武清小麥豐收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無人機帶你領略西流溪雲瀑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壯美三峽 巫山雲雨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165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