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版權保護要有正確的“打開方式”
2019-04-12 18: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日下午,視覺中國網站關于“黑洞”的網頁截屏

  馬若虎

  4月10日,全球六地同步發布了人類歷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就在多家媒體、企業和許多用戶紛紛轉發黑洞照片之時,一場版權風波也由此而起。

  事情的經過想必大家都清楚了,視覺中國稱黑洞照片屬于“專有授權”引起爭議,更因其將不在保護之列或不為己有的作品“蓋戳叫賣”成為輿論口誅筆伐的對象。視覺中國不僅“吃相不雅”,其行為更觸犯了法律邊界。人們不禁要問:怎樣才是版權保護的正確“打開方式”?

  我國著作權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保護的對象是創新、創造性的勞動,對于圖片作品、圖片作品權屬、作品使用、侵權責任等,都有明確規范,以商業目的使用權利不明的圖片,或者在網上傳播他人圖片,未給著作權人署名,就可能侵犯他人的著作權或資訊網絡傳播權,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因此,只有得到了著作權人的授權,才能避免涉及違法。只有獲得正規渠道正式授權的産品,才能受法律保護。以黑洞照片為例,根據中科院院士武向平所説,一旦黑洞照片發布了,就是全世界可以使用的,媒體上也可以看見,只要標注是哪裏來的就可以。顯然,黑洞照片的版權並不屬于視覺中國。視覺中國直接將他人的logo圖案做了向量圖、打上浮浮水印賣錢,這種行為本身就是對著作權的侵權。

  近年來,我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取得很大進展,有力推動了創新能力提升和經濟社會發展。這次全民吐槽視覺中國的違法經營方式,也正説明瞭中國保護智慧財産權的環境有了很大改善。在智慧財産權保護逐步完善的同時,相關産品的使用者也要提升産權意識,自覺運用法律武器依法維權,向一切“維權碰瓷”的行為説不。

  4月11日,天津網信辦要求視覺中國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全面徹底整改,目前工作督導組已進駐視覺中國網站。視覺中國稱將全面徹底整改,在此期間暫時關閉網站。12日上午,國家版權局就“黑洞圖片”版權問題發布公告,將把圖片版權保護納入即將開展的“劍網2019”專項行動,進一步規范圖片市場版權秩序。希望視覺中國切實端正態度,拿出實實在在的整改措施,給公眾一個滿意的交代。也希望有關各方都能從此事中受到警示,開啟版權保護的正確“打開方式”。

  延伸閱讀:

  這樣使用圖片才不侵權!

  新華銳評:“視覺中國”,咋啥都是你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版權保護要有正確的“打開方式”-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35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