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小學生拔草、鋤地、收蔬菜這所學校在田裏上起勞動課

2022年04月29日 15:43:09 來源: 合肥晚報

  教師正在帶領學生辨別植株

  勞動最美,實踐光榮,勤勞一直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引導孩子尊重勞動者、從小養成愛勞動的好習慣,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巢湖市城市之光小學組織了一場特別的勞動教育活動,讓學生在田地蔬菜間,上了一場不一樣的勞動課。

  “同學們,這個是雜草,這個是豌豆苗,能分辨出有什麼不同嗎?”“老師,我知道。豌豆苗的葉片看起來更大。”4月27日15時許,城市之光小學的勞動課教師正在給三年級的學生進行活動前的培訓。他們所在的地方不是教室也不是實驗室,而是一片真正的菜地。在這片種滿各色蔬菜的地裏,他們即將第一次學著除草、澆水、收蔬菜,體驗一場不一樣的勞動活動。

  這片名為晨耕園的菜地中種著辣椒、生菜、萵筍、大蒜等蔬菜植物,遠遠看去,小半個籃球場大的菜地,一片繁茂的景象,倣佛藏在學校裏的“世外桃源”。暖陽下,學生們正在老師的帶領下,有條不紊地拔著草。有的學生額頭已經冒出些許晶瑩的汗珠,卻依然幹勁十足。“呀!這裏有一條蚯蚓。”“這裏也有!”學生時不時地驚喜發現,引得一陣圍觀。

  晨耕園負責人德育處主任靳曉敏介紹,2021年3月,晨耕園經過申報批準,正式開始籌建,主要用于開展勞動課實踐活動。“小學階段,我們依據年齡層次的不同,逐步培養孩子的勞動實踐能力與技能。”在晨耕園,一二年級學生主要是觀摩、辨識,等學生升至三年級時,就可以領取到屬于自己的小菜苗,在老師的帶領下親手體驗栽種。“通過讓孩子自己澆水、施肥、採摘,也可以讓他們知道糧食的來之不易。”

  “科學課是十分注重培養學生動手和實踐能力的,學校開辟的晨耕園給孩子們親近植物、進行實踐操作,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科學課教師唐揚梅介紹,以往在給學生進行授課時,總是苦于沒有合適的教學素材,晨耕園開辟後,科學課不再局限于書本,而是真正走到了室外,進行探索與實踐。

  記者了解到,晨耕園的蔬菜成熟後,有的會發給各班級的孩子作為紀念帶回家,有的會用于教學授課實驗。“未來,學校將以晨耕園為實踐平臺,設置更加豐富多樣的勞動活動。” 靳曉敏説。

  合報全媒體記者 謝蕾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