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股衝擊需應對——全球抗疫大考之拉美篇
2020-04-06 12:0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三股衝擊需應對——全球抗疫大考之拉美篇

  新華社記者黨琦

  拉美國家較晚受新冠疫情影響,有更多的經驗教訓可資借鑒,但仍需謹慎應對。作為經濟增長緩慢、貧富差距較大且公共衛生係統相對薄弱的一個地區,拉美稍有不慎,就可能面臨疫情蔓延、經濟衰退和社會動蕩三重衝擊。

  拉美是發展中國家集中地區,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壓力很大。新冠疫情考驗著政府應急動員能力和防疫水準。

  自2月26日巴西確診首例新冠病例以來,疫情已擴散至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全部33國以及13塊歐洲國家海外領地,並進入社區傳播階段。

  面對嚴峻疫情,絕大多數拉美國家已宣布進入公共災難或國家緊急狀態,多國延長宵禁、關閉邊境。

  拉美各國公共醫療係統效率較低,面臨疑似病例檢測范圍小、重症病例救治難、防疫設施和醫護人員不足等短板。

  此外,一段時間來,拉美多國經濟增長乏力。疫情襲來,拉美國家還要做一道選擇題,就是在疫情防控和經濟增長之間艱難抉擇。

  作為初級産品主要生産地之一,拉美各國對世界經濟高度依賴。全球新冠疫情帶來經濟活動減少、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全球産業鏈受衝擊、金融市場震蕩、旅遊業受到重創等一係列次生災害,使拉美經濟雪上加霜。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拉美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説,在美國、中國、歐盟經濟同時面臨巨大挑戰的情況下,拉美經濟今年極可能出現負增長。在經濟衰退的陰影下,拉美地區去年顯現的政治社會動蕩危機隱患仍未消除。

  拉美地區在抗疫時遇到的另一個挑戰是,一些國家各自為戰,防疫措施強弱不一。這可能拉長疫情在拉美的延續時間。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説,目前來看,拉美主要國家間有效的協調與配合仍有待加強。疫情考驗拉美各國能否採取符合本地公共衛生現狀的措施,聯手避免疫情向不可控方向發展。疫情無國界,新冠疫情這份“考卷”需要拉美國家共同作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三股衝擊需應對——全球抗疫大考之拉美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18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