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舊難題上添新憂——全球抗疫大考之中東篇
2020-04-06 12:0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舊難題上添新憂——全球抗疫大考之中東篇

  新華社記者顧康 辛儉強

  中東地緣政治復雜、局勢長期動蕩,衝突戰亂造成大批難民流離失所。如今,新冠疫情又給這個地區帶來新的困難。

  在利比亞,衝突雙方依然在首都的黎波裏激戰,士兵們戴著口罩作戰。持續的戰事使當局無法掌控真實疫情,增添了病毒擴散的風險。

  9年的敘利亞戰爭造成數以百萬計的難民滯留在土耳其、約旦、黎巴嫩等國,難民營生活條件惡劣更易加劇病毒傳播。土耳其近3周確診病例激增,這一趨勢值得警惕。

  不過疫情也讓一些宿敵間出現“暫釋前嫌,攜手抗疫”的積極現象。長期水火難融的巴以雙方,此次就暫時放下舊日仇怨,合作應對疫情。以色列協助巴勒斯坦確診了首批病例,向巴方提供了試劑盒與防護服,還為巴方培訓醫務人員,雙方相關部門每天都互相通報疫情動態。以色列《國土報》稱,這是巴以雙方“有史以來最緊密的一次合作”。

  在內戰已持續5年的葉門,哈迪政府日前發表聲明願意停火應對疫情,胡塞武裝也表示歡迎。目前該國部分地區對峙局面呈降溫態勢。葉門是目前唯一沒有通報病例的中東國家,但連年內戰摧毀了當地衛生係統,一旦疫情爆發,後果堪憂。

  中東疫情最嚴重的伊朗,目前疫情有整體趨穩之勢,應對能力也不斷提升。但美國繼續對伊實施單邊制裁,伊朗進口檢測試劑和醫療物資受阻。伊朗外長扎裏夫譴責美國在疫情期間對伊實施制裁是“經濟和醫療”恐怖主義,正導致伊朗出現人道主義災難。

  疫情蔓延令中東各國紛紛採取類似“封國”等防控措施,經濟和民生遭受新的困難。在安全局勢相對穩定、每人平均國民生産總值超過2萬美元的海合會國家,疫情也導致經濟多元化轉型進程被拖累,旅遊、酒店、航空和物流等支柱産業遭受衝擊。

  海灣各國已啟動大規模所有經濟刺激計劃,為企業提供經濟援助,為金融機構釋放流動性。但華盛頓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駐地學者羅伯特·莫吉尼克認為,疫情好轉後,服務業、酒店業等非石油行業的復蘇時間仍可能會較長。中東經濟漫長艱難的復蘇過程將考驗各方韌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舊難題上添新憂——全球抗疫大考之中東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1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