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短板迫在眉睫——全球抗疫大考之非洲篇
2020-04-06 12:0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補短板迫在眉睫——全球抗疫大考之非洲篇

  新華社記者蔡施浩

  非洲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集中的大陸,也是國際公共衛生安全的薄弱環節。非洲歷史上頻遭傳染病侵襲,此次新冠疫情對非洲大陸構成的潛在威脅更大。

  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非洲“承擔了全球超過24%的疾病負擔,卻只擁有全球3%的衛生工作人員和不到1%的財政資源”。新冠疫情一旦在非洲大規模爆發,將大量擠佔原本匱乏的醫療和財政資源。

  隨著疫情蔓延,非洲公共衛生體係面臨的壓力越發明顯。由于財力不足,非洲疾控體係長期落後,病毒檢測能力、重症監護病房床位、醫護人員和醫用防護裝備都嚴重缺乏。

  面對不斷升級的疫情,非洲一些國家在採取“封城”、宵禁、停航等隔離措施的同時,也在加大檢測力度,努力提升醫療能力,對防護用品免征進口關稅,向被封閉在家的城市貧困人口分發救濟食物。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分析,非洲缺乏加工能力,各種設備和配件等高度依賴進口。不少非洲國家經濟發展高度依賴大宗商品出口。目前,非洲國家正在積極採取財政和貨幣措施,緩解疫情對經濟的巨大衝擊。非洲發展銀行宣布捐贈200萬美元,用以支援非洲國家防控疫情。非洲各國財長日前舉行專門會議,呼吁各國協調一致應對,並建議採取總額達1000億美元的緊急經濟刺激措施,保護3000萬個私營部門的工作崗位;會議同時呼吁非洲各國立即採取措施穩定金融市場,增加資金流動性,增加食品進口,保障疫情期間的糧食安全。

  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指出,為了防止形勢惡化,非洲需要採取統一行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國際社會應將非洲作為抗疫的重中之重。

  疫情爆發後,非洲經濟過于依賴外部環境的脆弱性凸顯,也讓各方更期待非洲自貿區的建設。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區域一體化和貿易司司長斯蒂芬·卡林吉表示,建設自貿區可幫助非洲降低對外部依賴,在醫藥産品和基本食品方面加強內部供給能力。

  與此同時,國際社會也應加緊行動,攜手幫助非洲國家補短板、強弱項,盡快提高抗疫能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補短板迫在眉睫——全球抗疫大考之非洲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18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