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結構勢在必行——全球抗疫大考之亞太篇
2020-04-06 11:5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調結構勢在必行——全球抗疫大考之亞太篇

  新華社記者劉讚

  亞太國家人口密集,“稠密”是亞太地區重要的人口分布特徵;亞太國家發展迅猛,但大多仍為發展中國家,“薄弱”是這裏重要的基礎條件特徵;亞太國家貿易活躍,但高度依賴出口,“單一”是這裏重要的經貿結構特徵。三大特徵,轉化為新冠疫情考驗亞太國家綜合能力的三大考題。

  如何在人口高度密集地區防控呼吸係統傳染病,是對亞太各國提出的最直觀必答題。

  全世界人口超過1億的國家有12個,亞太地區就有7個,更有眾多人口過千萬的大城市,這對疫情防控的縝密度、精細化都提出很高要求。盡管亞太多國採取“封城”“禁足”等措施,但一些國家在執行層面尚存漏洞,防疫抗疫依然不能松懈。

  如何在基礎條件薄弱地區設計檢測門檻、調配防疫資源,是對亞太各國提出的最緊迫精算題。

  亞太地區中,南亞、東南亞多為發展中國家,醫療資源不足,檢測手段有限,能否做到合理調配、細致計算將決定抗疫效果。多個亞太國家和地區目前在控制疫情發展方面取得成效,在世界范圍內得到肯定。亞太地區其他大部分國家雖尚未出現疫情爆發態勢,但這些國家的確診病例數不斷增長,疫情爆發風險仍不容忽視。

  如何在全球化受阻、産業鏈不暢的狀況下迅速補足單一化經濟的短板,是對亞太各國提出的最困難問答題。

  過去幾十年,亞太地區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在全球産業鏈轉机型定位,造就出經濟活力強、增長動力猛的發展奇跡。但疫情之下,生産能力大幅下降、貿易需求急劇降低、物流能力快速收縮、出口動力嚴重受損,直擊一些國家經濟領域中的要害,如東南亞國家的勞動密集型加工産品和熱帶農産品等,特別是對依賴單一化經濟的經濟體提出嚴峻挑戰。此外,不少亞太國家高度依賴旅遊業,而此次疫情“凍結”了人口的流動,大大增加這些國家穩定經濟的難度。以泰國為例,“封國”措施使入境遊客“歸零”,給佔國內生産總值兩成的旅遊業及相關服務産業帶來嚴重衝擊。

  對亞太國家來説,在控住疫情的同時未雨綢繆,進一步優化産業結構、降低對外依存度、提高抗風險能力,是更長期的考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調結構勢在必行——全球抗疫大考之亞太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