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確定因素交織——全球抗疫大考之亞歐篇
2020-04-06 12:0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不確定因素交織——全球抗疫大考之亞歐篇

  新華社記者孫萍

  對俄羅斯及亞歐地區來説,新冠疫情帶來的挑戰,與經濟脆弱、大國博弈等因素交織,給亞歐地區抗擊疫情和發展前景增添了不確定性。

  疫情爆發以來,國際能源價格跌跌不休,對高度依賴能源出口的俄經濟産生衝擊,也給今年1月就職的俄新政府帶來挑戰。

  俄總理米舒斯京日前在政府工作會議上説,俄經濟正遭受新冠疫情、能源與金融市場動蕩的不利影響。俄政府需要扶持實體經濟和中小企業,也要關注就業等民眾最擔憂的問題。

  考驗俄羅斯政府的不僅是油價。疫情之下,如何完成紀念衛國戰爭勝利慶典和憲法修正案公投這兩件大事,也是棘手難題。

  俄將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視為2020年“最重要的大事”。早在兩年前,俄羅斯就開始籌備閱兵式等紀念活動,向國際政要廣發邀請函。現在距離勝利日慶典僅有一個多月,紀念活動是否如期舉行,懸念依然未解。

  在憲法修正案公投方面,俄羅斯已宣布,考慮到當前疫情形勢,原定于4月22號的公投將推遲舉行。公投是修憲進程的最後一步,俄政府需要綜合考量疫情狀況、經濟形勢等多種因素,重新確定合適的投票日期。

  疫情之下,俄外交要在復雜局面中打開機會之窗也將面臨挑戰。去年12月,俄烏德法四國舉辦峰會討論烏克蘭東部衝突問題,各方商定于今年4月再次舉辦峰會。受疫情影響,四國峰會已難如期舉行,俄歐關係緩和進程恐將滯後。此外,疫情衝擊下的中東格局面臨重塑,俄在敘利亞等中東地區的外交軍事行動何去何從也受到考驗。

  面對疫情危機,亞歐地區更需要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然而,西方多年來固守冷戰思維,對俄採取遏制政策,施加單邊制裁,引發雙方地緣政治博弈不斷加劇。近期,美國批評俄使用“能源武器”、歐盟指責俄散播疫情“假消息”、俄援助意大利遭“另類解讀”等,凸顯西方冷戰思維的惡果。

  從短期看,疫情在西方國家蔓延減輕了俄羅斯地緣政治壓力。但從長遠看,全球疫情危機恐加劇大國博弈和地緣政治競爭,從而給整個亞歐地區帶來不確定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不確定因素交織——全球抗疫大考之亞歐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1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