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經濟社會發展及去極端化舉措
2019-09-03 20:2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3日電 題:8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經濟社會發展及去極端化舉措

  新華社記者劉兵

  應外交部邀請,8月28日至9月1日,葉門、赤道幾內亞、莫三比克、讚比亞、科特迪瓦、南非、埃塞俄比亞、津巴布韋8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主要官員代表團參觀訪問新疆,深入烏魯木齊、和田、喀什的社區、學校、産業園、清真寺、扶貧企業、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考察並與各族群眾互動交流。

(圖文互動)(1)8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經濟社會發展及去極端化舉措

  參訪團成員在位于烏魯木齊的新疆國際會展中心觀看大美新疆圖片展(8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參訪團成員積極評價新疆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傳承、脫貧攻堅及去極端化等方面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認為新疆實現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參訪團28日飛抵烏魯木齊後,乘坐地鐵從機場到市區,先後參觀了保留古老工藝又融合現代科技的中亞黃金寶玉石産業園,生産可降解綠色環保包裝膜的新疆萊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參訪團成員對處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烏魯木齊在城市建設、經濟發展方面取得的成績表示讚賞。赤道幾內亞常駐日內瓦代表拉扎洛告訴記者:“我于1992年至1998年在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留學,當時只知道新疆是個又遠又落後的地方,現在看來,烏魯木齊與中國其他大城市沒有什麼差別。”

  在烏魯木齊市固原巷社區,參訪團參觀了社區群眾日常生活並與老年歌舞隊共同跳起歡快的新疆民族舞蹈。在了解到固原巷社區由維吾爾、回、哈薩克、漢等9個民族5000多人組成,各族居民互助互愛的眾多事例後,讚比亞常駐日內瓦代表瑪莎説:“我感受到烏魯木齊各族居民在一起生活很融洽。”

  眼下,新疆正值旅遊高峰期,參訪團相繼參觀了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和田夜市、喀什老城等著名旅遊景點。南非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內莉亞對新疆馕文化以及各種特色水果充滿興趣。她説:“新疆是個好地方,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圖文互動)(2)8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經濟社會發展及去極端化舉措

  南非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內莉亞在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了解新疆馕文化(8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和田、喀什兩地是深度貧困地區,參訪團對和田地區洛浦縣食用菌“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扶貧模式、北京援建洛浦縣幼兒園以及喀什地區疏附縣吾庫薩克鎮7村村辦服裝廠進行了考察。莫三比克常駐日內瓦代表阿馬德烏希望新疆先進的扶貧技術和模式也能推廣到非洲。

  在參觀了和田地區墨玉縣普恰克其鄉的桑皮紙工坊、和田市吉亞鄉阿孜乃巴扎村艾德萊斯絲綢廠、喀什地區疏附縣民族樂器村後,內莉亞認為新疆少數民族傳統文化得到了有效保護和傳承。

  參訪團還參觀了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新校區、和田市加買清真寺和喀什市艾提尕爾清真寺。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吐木尼牙孜向參訪團介紹,新校區由中國政府撥款2.79億元于2017年建成使用,可容納培養學員1100人,比老校區增加了8倍,教學樓、清真寺、宿舍、健身房、圖書館等配套齊全,學員還享受國家助學金和夥食補助。葉門常駐日內瓦代表阿裏表示,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保護。

  在烏魯木齊參觀新疆重點暴恐案例展時,得知自上世紀90年代起,境內外“三股勢力”在新疆策劃並組織實施數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無辜群眾傷亡,瑪莎流下了眼淚。她説:“恐怖分子手段殘忍,連無辜的老人和小孩都被毫無人性地殺掉,新疆應該對恐怖主義保持現有的打擊措施,維護社會穩定。”

(圖文互動)(4)8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經濟社會發展及去極端化舉措

  南非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內莉亞(左)在和田縣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體驗學員美甲技能(8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兵 攝

  阿馬德烏表示,莫三比克也發生過類似殘忍的事件,雖然不同國家對恐怖主義的定義不完全相同,但中國從國情出發採取的反恐措施是必要的。中莫應該在打擊暴恐方面加強合作,共同為本國人民營造和諧發展的社會環境。一些西方國家不認同中國反恐取得的成就,但是他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他們也應該來中國看看,眼見為實,正視中國取得的成果。

  在和田縣、喀什市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參訪團成員和學員、教師面對面交流,了解課程設置、日常生活、就業技能培訓等方面情況。參訪團還利用周末休息時間,對喀什地區疏勒縣從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結業的25歲學員麥合穆提江·穆沙江進行了家訪。

  麥合穆提江·穆沙江曾是一名感染宗教極端思想還斥責父母為異教徒的無業青年,通過10個月培訓,他如今成為月工資達3000元的塑鋼門窗廠工人,半個月前還結婚了。得知他的轉變,津巴布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副代表查爾斯·齊施瑞與麥合穆提江·穆沙江握手並鼓勵他:“我為你的轉變感到高興,希望你以後更加孝敬父母,人生取得更大的成功。”

  參訪團團長阿裏表示:“這次訪問新疆很有意義,中國有權捍衛自己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以及社會安全,我們更加理解中國政府打擊恐怖採取的各種措施。貧困和恐怖有很大關聯,一個暴恐頻發的地方沒有辦法讓人民過上富裕安穩的生活,所以有必要採取教育培訓等方式打擊恐怖主義,希望中國繼續保持下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8國常駐日內瓦外交官參訪新疆積極評價經濟社會發展及去極端化舉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5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