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和平的方式傳遞記憶——講解員背後的故事
2019-08-22 10:1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裏常常可見這樣一群身影,他們衣著紫色馬甲、身背麥克風,佩戴“志願者”工牌。他們的解説引眾多參觀者駐足聆聽。圖為趙建萍在為參觀者講解。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俞舒玥 鮑其琛/攝)

    他們堅守在《南京大屠殺史實展》的每一個點位,講解展點背後的故事。他們用聲音觸摸過去,緬懷逝去的死難同胞;他們用行動,警示世人,銘記歷史,珍愛和平;他們就是“紫金草學雷鋒志願講解隊”!圖為陳軍在為參觀者講解。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俞舒玥 鮑其琛/攝)

    他們最大的年齡七十五歲,最小的也有五十多歲,他們有人民教師、退休幹部、企業高管、作家,詩人......都是各行各業的志願人士。而如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紫金草學雷鋒志願講解員”。圖為趙鐘秀在為參觀者講解。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俞舒玥 鮑其琛/攝)

    翁國玲是志願講解隊的一員,她的母親是南京大屠殺已故親歷者,因此她執意要參加志願講解隊,為和平發聲、捍衛和平、傳遞和平!翁國玲説:“我一個點常常要講三十幾遍,兩個半小時講下來口幹舌燥是常事。”圖為翁國玲在志願者之家休息。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周華揚/攝)

    志願講解員們,他們家住的近的,一周會志願講解多次,家住的遠的,一周也至少志願到館裏講解一兩次。家遠的人,有時候早晨五點多就從家裏出發,他們不拿薪資但也絕不遲到!圖為志願者講解員在休息室交流工作。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俞舒玥 周華揚/攝)

    63歲的志願者傅雲生是一名退休中學校長,退休三年來,他積極參與了許多館內志願者工作,《1937烙印》的語音錄制、文藝活動的演出、國際和平課堂的學習等等。他説:“我現講解第15點位,是‘戰後調查與審判’中的部分內容,下一步爭取完成點位連講15-17部分。”圖為志願者講解員傅雲生。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周華揚/攝)

    能者多勞,傅雲生除了平時要做一些志願文藝演出的表演外,還積極協調講解隊裏的各項事務。在問及志願講解隊的後續發展時,傅雲生説道:“這是一段我們不能忘卻的歷史,我們擔負著傳承歷史傳播和平和傳遞愛心的使命。用自己的行動感染身邊人,進一步擴大講解隊伍,爭取儲備到一百人。”圖為傅雲生在為參觀者講解。新華網 (實習生 周華揚/文 俞舒玥 鮑其琛/攝)

    志願講解員們在崗位上用行動踐行著“銘記歷史,珍愛和平”這一永恒主題。 受訪者供圖。新華網(實習生 周華揚/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亞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0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