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文明對話,一場美的發現之旅
2019-05-16 23:4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文明對話,一場美的發現之旅

  新華社記者韓梁

  看電影、品美食、逛博物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期間,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民間交流活動在多地舉行,帶來一場文化盛宴,也開啟一場美的發現之旅。

  這場文明對話,既包括國家外交行動的宏大篇章,也深入百姓生活的細微肌理,更激蕩起思想的共振和鳴,凝聚起命運與共的強烈共識。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文明匠心——亞洲非遺大展”在京開幕

  5月16日,觀眾在“文明匠心——亞洲非遺大展”上參觀。 當日,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係列文化活動之一的“文明匠心——亞洲非遺大展”在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開幕。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文明之美,在文化藝術的五彩絢爛。亞洲文明大會期間,文物展、藝術展、電影展、攝影展、文明巡遊輪番上演。劇院裏,影迷與大師面對面,在銀幕上領略多元綻放的亞洲文化;博物館裏,從絲路珍品到阿富汗國寶,從東方寫意到東西融匯,件件展品勾勒出亞洲文明相融相濟、交流互鑒的歷史圖譜……跨越時空的文藝對話,搭建通往心靈的橋梁,激發文化與精神的共鳴。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1)亞洲美食節在北京等四地同步舉辦

  5月16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參觀者參觀泰國特色美食。 當日,亞洲美食節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開幕,並在杭州、成都和廣州同步舉辦。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活動之一,亞洲美食節將持續一周,通過美食文化盛宴展示絢麗多姿的亞洲文化風情和亞洲文明風採,使廣大公眾不出國門就能盡享亞洲各國美食。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文明之美,在舌尖上的豐富滋味。從北京到廣州,從成都到杭州,四城同步的亞洲美食節不僅是對味蕾的美妙按摩,也是關于共同文化和歷史記憶的回味。從馬來西亞的榴蓮到泰國的山竹,從土耳其的櫻桃到以色列的石榴……如今,越來越多亞洲“網紅”水果擺上中國百姓餐桌,越來越多亞洲果農打開致富大門。果蔬無言,卻成為聯結中國與亞洲經貿交往的紐帶,增進各國對彼此自然地理和豐厚物産的直觀認知。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4)亞洲數字藝術展在京開幕

  5月16日,觀眾在參觀拍攝展出的作品《漢字的性格》。 當日,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係列活動之一的亞洲數字藝術展在北京開幕,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30位藝術家的作品亮相。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文明之美,在山川風物裏的“詩與遠方”。人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好載體。感受多元文明,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過于以腳步丈量。高山大川交織縱橫,眾多民族星羅棋布,一幅錦繡多姿的亞洲人文地理圖卷,等待人們探索發現。亞洲旅遊促進計劃的實施,將推動亞洲各國文旅交流合作的深入、文旅産品的創意開發,讓更多人行走在路上,品讀“詩與遠方”,讓更多文化遺産走入生活、感動心靈。

  文明之美,在人文交流裏的傳承分享。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首部合拍電影《音樂家》上映,講述戰爭年代兩國音樂家的患難真情,讓多少中外觀眾熱淚盈眶;中國和柬埔寨聯合打造舞蹈史詩劇《吳哥的微笑》,以中國創意助高棉尋找失落的文明記憶;中國與斯裏蘭卡聯合考古隊在絲路追尋共同記憶,書寫文明交流新篇……交流與對話,分享與合作,不僅加深彼此的理解信任、相親相近,也讓命運與共成為一種發自內心的共情和認同。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亞洲文明巡遊活動在京舉行

  5月16日,來自韓國的演員在巡遊活動中表演。當日,亞洲文明巡遊活動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慶典廣場拉開帷幕。巡遊活動設“中華風採”“亞洲風情”“神州風韻”“北京歡迎你”4大表演板塊。據悉,亞洲文明巡遊活動將從16日起持續至22日。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回望歷史,絲綢之路、茶葉之路、香料之路,條條大路曾把亞洲文明緊密相連。放眼當下,從東盟到上合,從官方到民間,亞洲的文明對話合作機制已經建立。在根脈相通的基礎上開展文明對話,為了共同的發展和繁榮攜手前行,必將匯聚起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也為塑造人類文明的美好未來貢獻力量。

  當“文明衝突論”沉渣泛起,當“文明優越論”暗流涌動,當民粹主義與種族主義重新抬頭,我們尤其需要警惕光明下的陰影,更要以對話替代對抗,以文明的力量守護文明。

  每一種文明都是美的結晶。想要擁有真正的全球眼光,就要對不同文明有真正深入而持續的了解。帶著一雙欣賞的眼睛,發現文明之美,深入文明對話,見證文明力量,創造美美與共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華國際時評:文明對話,一場美的發現之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0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