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共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習近平主席會見多國海軍活動外方代表團團長時重要講話
2019-04-23 23:2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在青島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並發表重要講話。海外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代表認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的“海洋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對于推動各國海軍深化務實合作,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具有重要意義。

  緬甸曼德勒緬中友好協會副主席、緬北中華商會秘書長李祖清認為,“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內容,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各國海軍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再次表達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以及與世界人民共同走互利共贏道路的意願。

  印度尼西亞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海洋命運共同體”強調和平合作,這一理念將推動全球共同發展海洋經濟,利用海洋造福人類。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對“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深表讚同。他表示,馬來西亞期望在海洋資源可持續開發、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科學研究等方面與中國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黃斌説,“海洋命運共同體”理念對于推動各國海軍深化務實合作,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具有重要意義。中泰海軍在裝備方面保持合作,這有助于兩軍增進理解、加強協調合作,從而更有效地攜手應對共同威脅,維護本區域海上和平安全,確保海上絲綢之路暢通,造福各國人民。

  新西蘭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張培軍表示,“海洋命運共同體”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洋的和平安寧需要共同維護。新西蘭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向南太平洋的自然延伸,海洋安全對兩國貿易非常重要。雙方應該促進海上互聯互通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攜手應對南太平洋地區的共同威脅和挑戰。

  巴布亞新幾內亞中華總會、巴新中華商會副會長陳炳文説,人民海軍走過的70年光輝歷程,讓海外中華兒女深感自豪。近年來,人民海軍實施亞丁灣護航、海外撤僑、醫療服務、國際救援等,每一次行動都昭示著,從近海走向深藍的人民海軍是和平使者,是海上公共安全産品的提供者,是“海洋命運共同體”的建設者。

  阿聯酋華商聯合會理事長宋弘表示,在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刻,習近平主席強調“海洋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作為一名1976年參加海軍航空兵、有著20年服役經歷的老兵,自己此時此刻心潮澎湃。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期待人民海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功創績,續寫輝煌。

  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原毅説,人民海軍不僅保衛著祖國海疆和海上航線,維護國家和人民海外利益,而且在維護海洋和平、保護航道安全以及推動海洋文化交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是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國船舶工業貿易公司駐埃及代表處首席代表葉逢生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彰顯了中國積極維護海洋和平與良好秩序的決心。我們期待人民海軍為促進海上互聯互通、推動藍色經濟發展、推動海洋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産品作出新的貢獻。(參與記者:車宏亮、莊北寧、鄭世波、鬱瑋、汪瑾、盧懷謙、郝亞琳、蘇小坡、馬曉成、吳丹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綜合消息: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共建“海洋命運共同體”——海外華僑華人熱議習近平主席會見多國海軍活動外方代表團團長時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0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