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國際社會熱議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影響
2018-12-19 18:5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18日在北京舉行。大會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海外各界對改革開放40年給中國帶來的翻天覆地變化表示由衷欽佩,對其在世界范圍産生的廣泛而深遠影響予以高度評價。

  道路決定命運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表示,40年來,中國是世界上解決經濟發展問題方面做得最好的國家。中國在對外開放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參與了各大國際組織,在世界范圍內發揮重要作用。

  俄羅斯中國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庫利科娃説:“我了解改革開放前的中國是怎樣的,如果當時有人告訴我中國將會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取得這樣偉大的成就,我或許不會相信。”如今中國已找到屬于自己的經濟發展道路。從世界歷史的角度來看,可以説中國的發展走上了快車道。中國共産黨聽取各黨派建議和民眾想法,通過優秀領導使中國的道路發展成為現實。

  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胡裏奧·裏奧斯説,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地位和與時俱進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中國始終能夠對時代的變革做出正確回應。堅持改革開放,促進了社會發展。這説明沒有其他道路比改革開放更能幫助中國走向現代化。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盧賈寧説,中國改革開放政策已經施行40年,這意味著中國的經濟現代化模式取得成功,説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上了繁榮之路。

  印度《經濟時報》18日發表題為《中國經濟奇跡:40年來的數字增長》的文章,梳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成就。文章通過直觀的數字對比,凸顯40年來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選擇的正確道路。

  古巴國際政策中心研究員、哈瓦那大學教授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説,中國的改革是一場在社會主義社會中解放生産力的改革,實現了提高中國人民生活品質的目標。

  産生深遠影響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表示,中國的發展對全球貿易和投資模式産生了深遠影響。推進改革開放不僅是中國歷史上的裏程碑,更是世界經貿秩序構建歷程中的標誌性事件。

  英國康橋大學教授艾倫·巴雷爾説,改革開放已經改變了世界,並將繼續改變世界,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表示將通過持續的改革開放、知識交流、對外合作,支援全世界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這讓所有與中國有密切合作的人都深受鼓舞。”

  白俄羅斯經濟部長克魯托伊説,中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40年來,社會經濟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這一政策擴大了中國經濟的開放度,使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聯繫更加緊密。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中的作用將不斷增強。中國不但是世界出口大國,其內部需求也不斷增長,這有助于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各方都能從中國的開放中受益。

  日本山梨學院大學教授熊達雲説,新時代中國的改革開放,一定會以更寬廣的胸懷擁抱世界,並推動共建一個開放、和平、共贏的世界。

  世界分享機遇

  愛爾蘭雇主聯合會首席執行官達尼·麥科伊説,中國的經濟開放為愛爾蘭出口市場的進一步多元化提供了幫助,也為愛中在技術、食品、金融服務、旅遊等諸多領域的雙向投資打開了空間,提供了令人振奮的機遇。

  德國《商報》18日發表題為《德國企業從中國擴大開放中獲利最多》的文章説,在有些政府討論提高對外國投資者的審查門檻時,中國卻採取了相反的做法,打破了更多壁壘。保險、汽車和發動機制造等行業的一些德國企業已經從中受益。

  意大利中國基金會商業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菲利波·法蘇洛説,得益于改革開放的自身發展模式以及與夥伴國家的深度互動合作,中國40年來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就。中國在經濟發展上取得的進步給世界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這在全球范圍內都有可借鑒性。

  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管委會主任亞羅申科説,“中國速度”能夠很好地詮釋中國近年來取得的快速發展變化。白俄羅斯希望通過與中國共建中白工業園,以蘇州工業園為藍本學習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經驗,引進外國高新技術並在本國實現創新發展。(參與記者:李曉渝、趙旭、范小林、李奧、郭求達、張琪、邵莉、逯陽、李潔、魏忠傑、李佳、孫曉玲、姜俏梅、楊汀、周星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綜合消息:一場波瀾壯闊的偉大變革——國際社會熱議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87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