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磚國家就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表明共同立場
2018-11-30 23:1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30日電(記者黃尹甲子 繆曉娟)11月30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前夕舉行非正式會晤。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亦出席會晤。會晤發表新聞公報,全面闡述了金磚國家在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上的共同立場。

  金磚國家一致認為,應全力支援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確保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國際貿易。呼吁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反對與世貿組織規則不符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撤銷具有歧視性和限制性的此類措施。支援改進世貿組織,增強其相關性和有效性,維護世貿組織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反映所有成員特別是發展中成員的利益。強調爭端解決機制對世貿組織的平穩運作的重要性,敦促立即啟動世貿組織上訴機構成員遴選程式,維護爭端解決體係的穩定和有效運作。承諾加強溝通合作,同其他成員共同開展工作,推動世貿組織與時俱進,推動包容性增長和各國參與國際貿易,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有意義的作用。

  同時,各方還重申致力于世界和平與穩定,支援聯合國的核心作用,共同加強多邊主義,推動公平、公正、平等、民主、更具代表性的國際秩序,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並重申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落實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等金磚合作成果。

  在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國際經濟格局加速演變、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衝擊多邊合作及國際秩序的背景下,金磚國家就世貿組織改革、維護多邊主義等重大問題闡明共同立場,彰顯了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建設性、負責任作用,體現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的普遍願望,提振了各方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信心,在當前形勢下具有重要意義,引起國際社會廣泛積極反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金磚國家就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表明共同立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79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