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弗吉尼亞州種族暴力嫌疑人是希特勒擁躉
2017-08-15 06:50: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種族暴力事件中,駕車撞向反種族主義示威者的嫌疑人在中學時代崇拜納粹及其頭目希特勒。

  嫌疑人詹姆斯·亞歷克斯·菲爾茨的中學老師德裏克·韋默13日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説,菲爾茨是“普通生”,不過對軍事史特別感興趣,包括納粹德國及希特勒的歷史,對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南方邦聯軍隊推崇備至。菲爾茨9年級時,校方把他定為對種族和納粹主義有“深厚、激進”信念的學生。

  “如果你與菲爾茨交談,就會發現他支援納粹主義,把希特勒奉為偶像,推崇白人至上主義,”韋默説。

  就讀期間,菲爾茨一度輟學。當他返校進入高年級後,變得沉默寡言。那時,菲爾茨想參軍。曾在國民警衛隊服役的韋默支援他的想法並幫助他完成申請程式。韋默説,他希望菲爾茨能在軍隊中體驗種族多元化環境,進而消除白人至上主義思想。

  美國陸軍一名發言人證實,菲爾茨2015年8月報到,開始接受基礎軍事訓練,不過因未能通過測試,同年12月退伍。

  韋默説,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拉開序幕後,菲爾茨再度活躍。他成為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鐵桿粉絲”,認為特朗普就種族話題發表的言論符合自己的想法,尤其支援特朗普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修建隔離墻的計劃。

  12日上午,夏洛茨維爾暴力事件發生前,菲爾茨與多名“美國前衛”團體的成員合照。他們統一穿白T恤、土黃色褲子,手持盾牌。合影背景是南軍著名將領羅伯特·李的雕像。夏洛茨維爾市政府拆除這座雕像的決定招致白人至上主義團體遊行抗議,引發這次暴力事件,“美國前衛”正是這次名為“奪回美國”抗議活動的組織方之一。不過,“美國前衛”否認菲爾茨是成員。

  菲爾茨涉嫌12日駕駛一輛汽車高速衝入反種族主義示威者人群並致死1人、致傷十多人。警方已經對他提出二級謀殺和其他多項罪名指控。

  夏洛茨維爾市長邁克爾·賽納、國會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雷蒙德·麥克馬斯特等人認為,菲爾茨駕車撞向人群可稱作恐怖主義行為。(惠曉霜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0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