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力事件再揭美國種族問題傷疤
2017-08-14 10:13: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8月12日大規模集會期間發生暴力事件,導致至少1人死亡、34人受傷。圖為人們正在轉移傷者。新華社發

  美國媒體8月12日報道,當天一輛汽車衝入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集會的人群,造成1人死亡。另有在該市維持秩序的兩名警察因直升機墜毀殉職。夏洛茨維爾市的暴亂再次揭開了美國種族歧視和族群對立的傷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播出的電視畫面顯示,12日下午,一輛灰色汽車突然加速,衝進右翼團體反對者的遊行隊伍中,隨後汽車迅速後退,碾壓多名平民。這起事故共造成1名婦女死亡,19人受傷,其中5人傷勢嚴重。

  據報道,司機名叫詹姆斯·菲爾茲,來自俄亥俄州,現年20歲。他肇事後逃離現場,當天下午被逮捕。目前還不清楚肇事者的動機,《紐約時報》引用目擊者的話稱,這起事故是司機“蓄意所為”。警方已經以二級謀殺罪對其展開調查。

  此次暴力事件的起因是夏洛茨維爾消除南方邦聯標誌物的行動。夏洛茨維爾是一座大學城,居民以自由派居多。今年6月,夏洛茨維爾市議會投票,將以美國內戰時期南方將領羅伯特·李和托馬斯·傑克遜的名字命名的“李公園”和“傑克遜公園”分別改名為“解放公園”和“正義公園”,還計劃將李將軍的雕塑遷移到他處,不過後來轉移雕塑的決定被一名法官叫停。

  在這樣的背景下,11日晚開始,美國白人右翼團體開始在夏洛茨維爾聚集,有數千人參加,反對遷移雕塑。遊行開始不久,他們打著美國邦聯的旗幟,高喊種族歧視和納粹口號,局面迅速失控。此次名為“團結右翼”的遊行示威已經籌劃多時,是近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白人右翼團體遊行,吸引了“3K黨”、新納粹組織等極右翼團體的領導人參加。美國白人右翼團體又稱“另類右翼”“白人至上主義”或“白人民族主義”,他們反對多元化、反移民、反政治正確。

  同時,反對抗議的人們也組織集會,雙方12日早間在街頭髮生衝突,互相噴射辣椒噴霧劑。警方透露,另有至少15人在衝突中受傷。當天,夏洛茨維爾市政府宣布集會非法,並出動約1000名警察驅逐抗議人群,其間警察同示威者展開對峙。弗吉尼亞州政府12日宣布夏洛茨維爾進入緊急狀態,並部署國民警衛隊。

  2015年,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市發生了白人至上主義者迪倫·魯夫在教堂槍殺9名黑人事件,之後,南部多個州興起了移除美國內戰中代表南方的“邦聯旗”和其他邦聯標誌物的運動。在新奧爾良、聖路易斯等地都發生了因拆除南方邦聯標誌物舉動引發白人民族主義者的抗議和對峙事件,不過此前的抗議都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今年以來,美國發生多起白人右翼團體集會並同反對者發生對峙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媒體普遍認為這是美國保守勢力泛起的表現,將激化種族矛盾問題。(記者張朋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7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