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增撥軍費拉簽證黑名單 伊朗回擊美國制裁

2017年08月15日 09:17:56 來源: 新華社

    伊朗議會13日接近全票通過所有反制美國制裁的法案,法案內容包括向伊朗彈道導彈係統研發項目和伊斯蘭革命衛隊境外行動增撥逾5億美元預算、將更多美國政府機構和官員列入簽證黑名單。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當天共有244名議員投票,其中240人投下讚成票。按照程式,這一法案下一步將提交憲法監護委員會簽字生效。

    議長阿裏·拉裏賈尼宣布投票結果時不忘向美國喊話:“美國人應當知道,這只是我們的第一步反擊。”現場隨即爆發出一陣陣“美國去死”的呼喊聲。

    參加過多輪核談判的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告訴法新社記者,這一法案並未違反2015年簽署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

    阿拉格希説:“法案非常巧妙地避免了違反伊核全面協議,同時又不給另一方(美國)留下口實。伊朗擁有應對美國敵對行動的潛在和實際選項。”

    根據法案,合計8億美元預算將被追加給國防部、情報部和其他部門,其中5億美元將被用作彈道導彈係統研發和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的聖城軍。聖城軍是革命衛隊的遠徵軍,主要在伊拉克和敘利亞作戰,指揮官直接聽命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

    按照伊通社的説法,部分撥款還將用于核推進器的研發。去年12月,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下令國防部起草研制核動能艦艇的計劃。

    法案還將美國軍方和安全部門及其負責官員列入簽證黑名單,不準他們入境伊朗,理由是他們向恐怖組織提供資金、情報、軍事、後勤和訓練支援。此外,與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對派組織伊朗人民聖戰者組織有來往的多名美國官員也被拉入黑名單。

    美聯社報道,多名身份顯赫的美國國會議員參加過伊朗人民聖戰者在美國組織的活動。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內閣成員和貼身顧問中,至少有兩人為這一組織站過臺。

    特朗普本月初簽署一份針對俄羅斯、朝鮮和伊朗的新制裁法案。根據該法案,美國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危機等為由,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以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等為由,對伊朗和朝鮮實施新制裁。

    特朗普一直對伊朗持強硬立場。早在美國大選期間,特朗普就曾批評伊朗核協議是美國簽署過的“最糟糕的協議”。他上臺後,美國以伊朗堅持試射導彈為由對伊朗不斷施壓,相繼出臺了延長制裁期限、限制伊朗公民進入美國等措施。特朗普還要求行政部門每隔90天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德新社報道,特朗普原本計劃上月宣布退出伊核全面協議,但遭到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其他國家安全顧問勸阻。(王宏彬 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80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