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電視臺自揭731部隊罪行 日網友:比妖魔還恐怖
2017-08-15 07:1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3日晚,日本NHK電視臺播出了一檔名為《731部隊的真實》的特別節目,帶觀眾走近了這個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最滅絕人性的細菌戰研究中心,直面二戰歷史中最慘無人道的亞洲篇章。

  731部隊是中國抗日戰爭期間侵華日軍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和人體試驗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總部基地位于哈爾濱市平房區。資料顯示,有3000多名中國人和俄國人在731部隊細菌試驗和人體試驗中死亡。

731部隊(圖片來源:NHK視頻截圖)

  此次,NHK電視臺從俄羅斯獲得了原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這些成員大都在1945年被蘇聯紅軍俘獲,並被關押到西伯利亞,在哈巴羅夫斯克法庭上接受了審判。

  長達20小時的錄音,詳細記錄了731部隊核心成員以中俄死刑犯作為“實驗材料”,進行細菌兵器開發實驗的歷史事實。這其中,既有關東軍軍醫部長的認罪,也有親手參與殺害中國人和俄國人的軍醫和士兵的認罪。

  迄今為止,我們只發現一些文字資料,如今多達20小時的認罪錄音,完整地還原了當年731部隊的暴虐,實在難能可貴!

  長達20小時的認罪錄音,完整地還原了當年731部隊的暴虐。(圖片來源:NHK視頻截圖)

  節目還通過採訪當年的731部隊老兵、展示數百件歷史資料和部分當年的紀錄片,真實揭露了731部隊滅絕人性的兇殘行徑。

  節目播出以後,在日本引起了強烈反響。許多正義的日本網友義憤填膺,紛紛發出聲音譴責當年日軍的暴行。

  也有許多網友呼吁要為了子孫後代保存好這些歷史,並讓更多的人看到。


  1945年的今天,日本天皇裕仁廣播《停戰詔書》,宣布日本無條件投降,8月15日成為日本二戰的“戰敗日”。雖然已經過去72年,但那場戰爭造成的巨大傷害,至今仍讓人無法忘記。NHK電視臺在日本“戰敗日”之際播出《731部隊的真實》的專題節目,也讓我們重新思索“8.15”的歷史寓意。與遺忘和謊言對抗,正成為日本社會亟須面對的現實課題。

  日本投降前後,731部隊絕大多數成員逃回日本。為逃脫戰後審判,他們竭力掩蓋其在731部隊的經歷,採取隱居、更換姓名、甚至假死的方式企圖逃脫戰犯審判。這些原本應該被審判的日本戰犯脫掉惡魔的外衣後,堂而皇之地在日本政府機構、軍事部門、醫療機構、學術機構和大專院校等社會各領域擔任了重要職務,至今影響著日本社會。

參加731部隊的機構及人員名單(圖片來源:NHK視頻截圖)

  不僅如此,多名日本網友表示,日本民眾甚至大部分都不知道731部隊是怎麼回事。因為盡管人類歷史上,“731”這個詞,是與恐怖、魔鬼、慘無人道、滅絕人寰等字眼聯繫在一起的,日本政府卻一直拒絕承認這一段泯滅人性的歷史。京都大學醫學部資料館原本曾布置過關于731部隊細菌戰的展板,但沒多久就被撤走了。日軍731部隊“細菌戰”的中國受害者家屬曾欲赴日,卻被日本政府拒絕發放簽證。推動日中和解的民間努力,因日本外務省濫用權力而遭到阻礙。

  針對中日關係中的歷史問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曾表示,日本的當政者在這個問題上做得如何,首先請捫心自問。世人也自有公論。70年前,日本輸掉了戰爭;70年後,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是繼續背著歷史包袱不放,還是與過去一刀兩斷,最終要由日本自己來選擇。

  日本對戰爭罪行的追究並不徹底,因此,逃避責任的思想留下了種子。戰爭結束了,但其留下的創傷仍未完全愈合,而守護和平的命題也仍將一直延續……

  (創意産品工作室 郝斐然、沈冰潔 資料來源:新華網、環球網等,部分文字編譯自日媒)

讓戰爭遠離人類——海外人士在中國尋訪二戰真相

超1.23億!韓法院裁定日企賠償二戰勞工損失

童增:日本政府必須承認侵華罪行 像三菱一樣謝罪

NHK播出731部隊紀錄片,日本人反應復雜“看見卻裝沒看見”

紀念日本戰敗72周年:與歷史並肩而坐 道歉仍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