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外交部和俄羅斯外交部關于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7-07-05 00:24: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7月4日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日在莫斯科簽署關于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關于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是朝鮮半島的近鄰,地區局勢發展攸關兩國國家利益。中俄雙方將密切協調,盡全力推動所有解決包括核問題在內的半島問題,實現東北亞持久和平與穩定。本著戰略協作精神,中俄兩國外交部(以下稱“雙方”)就朝鮮半島問題聲明如下:

  一、雙方對朝鮮7月4日宣稱發射彈道導彈表示嚴重關切,認為此舉嚴重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雙方對此均不能接受,強烈敦促朝鮮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有關要求。

  二、雙方對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局勢發展表示嚴重關切。該地區政治軍事形勢緊張升級,可能引發武裝衝突,國際社會應採取集體措施,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雙方反對任何導致緊張和加劇矛盾的言行,呼吁有關國家保持克制,避免挑釁行動和好戰言論,體現無條件對話意願,共同為緩和緊張局勢作出積極努力。

  三、雙方以中方關于朝鮮暫停核導活動和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雙暫停”倡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雙軌並行”思路以及俄方解決朝鮮半島問題分步走設想為基礎,提出共同倡議。

  雙方建議,朝鮮作出自願政治決斷,宣布暫停核爆試驗和彈道導彈試射,美韓相應暫停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對立各方同步開啟談判,確定相互關係總體原則,包括不使用武力,不侵略,和平共處,願致力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所有解決包括核問題在內的所有問題。在談判進程中,有關各方以均可接受的方式推動建立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和平安全機制,最終實現有關國家關係的正常化。

  雙方呼吁國際社會支援上述倡議,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開辟現實途徑。

  四、雙方堅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應得到全面、完整執行。雙方將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致力于推動通過對話協商平衡解決各方關切。

  雙方重申,朝鮮的合理關切應得到尊重。其他國家應為復談作出相應努力,共同營造和平互信氛圍。

  雙方呼吁各方遵守“9·19共同聲明”中闡述的承諾,盡早重啟全面解決半島問題的對話進程。軍事手段不應成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選項。

  五、雙方支援朝鮮半島北南雙方開展對話協商,相互釋放善意,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為緩和半島緊張局勢,妥善解決半島問題發揮應有作用。

  六、雙方重申高度重視維護國際和地區平衡與穩定,強調有關國家間的同盟關係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反對域外勢力以應對朝鮮核導計劃為借口,在東北亞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和存在。

  雙方重申,在東北亞地區部署“薩德”係統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的域內國家戰略安全利益,無助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和地區和平穩定。雙方反對部署上述係統,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並取消相關部署,商定將採取必要措施,切實維護兩國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26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