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通復工産業鏈——天津部分復産復工企業見聞
2020-03-19 10:08: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3月19日電 題:打通復工産業鏈——天津部分復産復工企業見聞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王暉

  復工中産業鏈的打通,為企業降低疫情影響起到了重要作用。田莊強的企業作為電梯業全球供應鏈上的重要一環,得益于上游産業的全力支援,不久前就完成了一場競速賽。

  田莊強是天津高盛鋼絲繩有限公司總經理,在2020年這個春節,他所在的電梯繩生産行業在疫情之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2月2日,本該當天發往美國的産品未能如期交貨。美方客戶催促的電話、郵件接踵而來。復工成了他最迫切的期待。

  從2月中旬開始,在全國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的背景下,天津市陸續出臺舉措,抓緊摸排企業情況,開始推進企業復産復工。在天津市靜海區政府的支援下,2月11日,高盛公司提交了復工申請,3天後獲得了準許批復。

  但剛長舒一口氣的田莊強發現,現有口罩只夠1周用量,原輔材料也供應不通暢。但美方重新給出了交付日程表,剛剛穩住的信任不能再次動搖。

  于是,在天津市靜海區政府的支援下,借助大數據平臺,他們尋找到了多家與高盛産業鏈相關的原輔材料供應企業,在政府的協調下,相關企業開始復工復産。

  天津市力贏金屬制品有限公司有著20年從事木軸加工的豐富經驗,由于年前備料較多,成了高盛復工後供貨的首選。總經理趙力介紹説,16日遞交了復工申請,17日便拿到了復工批復,政府還協調了車輛保障運輸。

  位于靜海區的天津明梯金屬絲繩制品有限公司主要為高盛提供麻芯等材料,為了保證企業復工,政府及時協調了開工必備的口罩、消毒液,明梯得以開足馬力全力生産。

  這些沉寂了許久的車間一下子響起了隆隆的機器運轉聲。經過4天96小時的趕工,2月19日,價值9萬美元的貨物由北京經東京輾轉發往紐約;2月20日,價值7萬美元的貨物也順利發往紐約。

  為了贏得遍布全球的客戶信任,復工後的高盛一刻也沒有停歇。上游企業也在全力保障生産。“復工第一周,我們就恢復50%的産能,目前,我們的復産率也已達到去年同期規模的97.3%。”田莊強説。

  “一個好的供應商更加昂貴,我們願意一起度過這個困難的時刻。”美國客戶霍克説,“中國是個神奇的國家,在所有環節都暫停以後,還能很快的重啟。我們很高興找到了一個可以信賴的中國供應商。”

  高盛與其上游夥伴的這場“戰役”,是中國企業快速復工復産的一個縮影。記者了解到,截至3月17日,僅天津市靜海區工業企業復工累計達到3340家。靜海區企業還出動了車輛243次,點對點接返外地員工2669人。

  天津市工信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16時,天津市4630家規上工業企業,合計復工4552家,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到98.3%。其中,重點産業方面,汽車、石化、電子資訊制造業規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裝備制造業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1545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打通復工産業鏈——天津部分復産復工企業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