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在前列謀新篇——浙江省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2019-07-12 18:11: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社會)國新辦舉行浙江“‘八八戰略’再深化 改革開放再出發”發布會

  7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袁家軍介紹浙江省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基本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 題:走在前列謀新篇——浙江省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王雨蕭

  平均每26個浙江人就擁有1家企業,農民收入連續34年領跑全國省區,“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多領域全面深化改革……70年砥礪奮進,尤其是2003年以來,在“八八戰略”引領下,浙江省已成為全國體制最活、開放程度最高、經濟發展最快的省份之一。

  走在前列謀新篇。國務院新聞辦12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長袁家軍介紹了浙江省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基本情況。

  續寫“八八戰略”大文章

  在紹興積體電路小鎮,“中芯紹興”項目施工正在火熱進行。來自上海的積體電路行業巨頭中芯國際,正在浙江寧波和紹興布局生産基地,未來將提升長三角地區積體電路産業的整體競爭力。

  平湖張江科技園、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海寧分區、嘉定工業區溫州園……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浙江省主動接軌上海,積極參與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一個個跨行政區劃的實業平臺加速落地。

  記者了解到,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是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重點抓的三件大事之一。浙江省將聚焦“高品質、一體化”兩個重點,力爭在借力闖過轉型升級關口、借勢提升對外開放水準、借機推動大融合等三個方面取得突破。

  “‘八八戰略’涉及經濟、社會治理、文化、生態和黨的建設,是一個全面的綱領,浙江省將更加堅定不移地續寫好這篇大文章。”車俊説。

  車俊表示,浙江省明確把“‘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作為全省各級黨委政府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的主題主線,部署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設“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企業減負降本、“清廉浙江”建設等一係列綱舉目張、帶動全局的重大工作。

  改革開放“先行地”再出發

  437萬個體工商戶、200多萬家民營企業、超過4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570多家境內外上市公司,民營經濟佔GDP比重65%……

  改革開放以來,民營經濟支撐浙江成為全國最具發展活力的省份之一。而民企活躍的背後,是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2016年底以來,浙江省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一窗受理、整合服務、一次辦結”的服務模式創新,營造更良好的營商環境,最大程度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浙江省撬動各領域各方面的全面深化改革。站在辦事人角度,梳理個人和企業全生命周期的“一件事”事項目錄,以此回溯重構政務模式,讓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獲得感。

  目前,浙江省正以更大力度把新時代對外開放推向縱深,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寧波舟山國際樞紐港、“義新歐”中歐班列統一品牌等建設全面推進。

  爭當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今年“七一”前夕,浙江省表彰了100名“擔當作為好幹部”。車俊説,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動黨員幹部擔當作為,讓擔當作為的幹部有舞臺、能幹事,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鮮明導向。對不擔當、不作為的幹部堅決調整,形成讓不擔當、不作為幹部“下”的共識和常態。對受到不實舉報的擔當作為幹部及時澄清保護。

  卸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顧慮,浙江省有力促進全省黨員幹部奮發有為、主動作為,爭當高品質發展“排頭兵”。

  今年1至5月,浙江省民間投資同比增長10.5%,民間制造業投資增長16.4%,民營企業出口同比增長10.2%。同期,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10.2%,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個百分點。

  袁家軍表示,數字革命將是推動經濟變革、社會變革的最大變數,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發展的新動能。

  據介紹,下一步,浙江將以政府數字化轉型推動數字經濟和數字社會發展,打造“掌上辦事、掌上辦公”之省。同時圍繞政府履職,包括經濟運作、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環境保護和公共服務等,全方位推動數字化轉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走在前列謀新篇——浙江省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46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