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怎樣破解基層“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北京創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啟示錄(上)
2018-12-09 16:33: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題:怎樣破解基層“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北京創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啟示錄(上)

  新華社記者烏夢達、樊攀、李嘉瑞

  如何破解超大城市治理和基層治理的難題?北京市創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形成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打通抓落實的“最後一公里”。

  哨聲“響”起 解決基層難題

  屢打屢盜惡性迴圈,執法人員卻無可奈何……這是曾被稱為“北方萬兩黃金縣”的北京市平谷區金海湖鎮,在整治金礦盜採問題上面臨的困境。

  金海湖鎮2016年發生了一起重大金礦盜採案件,但調查取證遇到很多難題。平谷區金海湖鎮黨委書記韓小波介紹,盜挖盜採常見,鄉鎮卻沒執法權;有執法權的管理部門,又難以及時發現。這樣的局面導致盜採事件屢禁不絕。

  痛定思痛,2017年1月,平谷區探索將執法主導權下放到鄉鎮,鄉鎮發現問題發出召集信號,相關部門要迅速到場,開展執法,“事不完,人不撤”,這被形象稱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

  2018年,北京市將這一機制作為“1號改革課題”在全市推廣,“哨聲”在北京各地響起。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表示,“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核心是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形成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走好新時期的群眾路線。其目的就是解決基層治理難題,打通抓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建立服務群眾的響應機制。

  目前,這一機制已形成三種形式:圍繞群眾所需的“日常哨”,圍繞重點工作的“攻堅哨”,圍繞應急處置的“應急哨”。

  今年8月11日,房山區大安山鄉發生大面積山體崩塌災害,網格員在崩塌前10分鐘提前發現並報告險情,“應急哨”響,有關部門迅速趕到現場處置,避免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權責向基層聚焦 解決“作為”難題

  哨聲“吹響”後,城市環境得到整治、停車難問題得到改善……一項項城市“痼疾”正逐步破題。從機構改革到下沉執法力量,更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正在形成。

  ——問題在基層,行政力量也要向基層聚焦。北京動真格“減上補下”,防止“頭重腳輕”。西城區核減區直部門208個行政編制,補充到各街道;東城區在3個街道試點將原有街道的25個科室4個事業單位改革為“8+4”模式,增強了街道工作效能。

  在治理重心下移的過程中,領導幹部率先垂范。西城區在黨員幹部中開展“進千門走萬戶”行動,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介紹,截至三季度,全區近5000名黨員幹部參加,走訪10.6萬次,收集各類問題建議5萬余條,已解決3.8萬件,解決率約76%。

  ——“條往塊上走”解決“難作為”。不少基層問題處置難,背後是條塊分割的管理機制“水土不服”。基層幹部表示,一些看似簡單的事情,卻因“九龍治水”長期難以根治。

  而“吹哨報到”,重點是形成條塊合力。朝陽區三裏屯北三裏附近的百米小巷,曾因噪音擾民、環境臟亂差被稱為“臟街”,隨著三裏屯街道工委的“吹哨”,治理開墻打洞、拆除違法建設、綠化美化環境。曾經的“臟街”變為生機盎然的靚街;解決亂象、強化管理、著眼提升,西城區什剎海街道的三聲“哨響”,喚來城管、環保、交通執法等部門共同施治,讓喧囂嘈雜之地重回寧靜安然。

  ——“有責就有權”激發“能作為”。“吹哨報到”的一個重點是從制度上為街道組織賦權。北京出臺《關于黨建引領街鄉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實施方案》,明確加強黨對街鄉工作的領導、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基層考核評價制度等14項重要舉措。

  “通過改革,強化街道鄉鎮黨(工)委的領導作用,使‘街鄉吹哨’有職、有權、有依據,使‘部門報到’有平臺、有機制、有資源。”北京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革説。

  繼續改革探索落實“最後一公里”

  “五指分散不成拳”“政府幹著、群眾看著,政府很努力、群眾不認同”……清華大學教授于安等專家認為,“吹哨報到”機制針對的一些基層治理問題,在全國存在共性。

  11月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指出,北京市委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為抓手,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聚焦辦好群眾家門口事,打通抓落實“最後一公里”,形成行之有效的做法。各地區要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樹立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導向,解決好群眾身邊的問題。

  行百裏者半九十。目前,北京各地圍繞這一機制正展開更多積極探索與實踐。

  常住人口為83.6萬人的昌平區回龍觀、天通苑地區開展了“回天有我”社會服務參與平臺;平谷區開發了“愛我平谷”平臺,將機制拓展為“百姓吹哨,區委政府、部門、街鄉報到”,百姓一旦發現問題,也可及時報送平臺,等等。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正採用幹部實績檔案、社區工作者基本待遇動態調整機制、選拔敢幹事擔當的幹部等措施,激勵黨員幹部在“吹哨報到”中更積極地擔當作為。

  新聞連結:

  短評:但凡群眾煩心事 當須幹部真作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怎樣破解基層“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北京創新“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啟示錄(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27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