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默克爾盟友當選基民盟主席 拒做“小默”
2018-12-09 07:2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所屬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7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選舉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為新主席。

  克蘭普-卡倫鮑爾是默克爾的親密盟友,主張走中間路線;當選基民盟主席意味著她向總理職位邁出關鍵一步。

  【拒做“小默”】

  基民盟7日在漢堡舉行全國代表大會,999名黨員投票選舉新主席。第二輪投票中,克蘭普-卡倫鮑爾與默克爾的“老對手”弗裏德裏希·默茨對決,獲得517票,比默茨多出25票。

  克蘭普-卡倫鮑爾現年56歲,由于她與默克爾同屬基民盟女性領導層成員,同樣主張走中間路線,獲稱“小默克爾”。基民盟圈內,她又獲稱“AKK”,即姓名的首字母縮寫。

  得知自己勝選,克蘭普-卡倫鮑爾落下眼淚。她身穿黑白千鳥格西裝,站在默克爾身旁,向代表們揮手致意。她感謝眾人支援和信任,承諾引領基民盟應對挑戰,取得新成績。

  就“小默克爾”稱呼,她不願接受:“人們認為我是‘小默克爾’、復制品或‘差不多’的人,但我要告訴大家,我本人站在這裏,為生活給我塑造的樣子自豪。”

  她説,作為三個孩子的母親,她深知平衡家庭和工作多麼難。

  依照基民盟的傳統,黨主席與聯邦總理通常由同一人出任。德國媒體報道,鎖定基民盟主席意味著她向總理職位邁出關鍵一步。

  【感謝“老大”】

  當選基民盟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的第一項舉措是呼吁團結。按她的説法,對另外兩名候選人默茨和衛生部長延斯·施潘而言,“基民盟永遠有他們的位置”。

  第二輪投票前,默克爾最後一次以基民盟主席身份發表告別演説,幾度難掩淚水。全體黨員代表起立鼓掌,持續將近10分鐘,不少代表高舉寫有“謝謝你,老大”字樣的橙色標語。

  默克爾回憶2000年首次出任基民盟主席時的情景。她説,基民盟當時曝出政治獻金醜聞,保持頭腦冷靜得以避過風浪;如今,基民盟與當時大不相同,這是好事。

  “我不是生來就能當總理或者黨主席,”她説,“我一直希望帶著尊嚴領導政府和政黨,有朝一日同樣帶著尊嚴離開……現在我們將開啟新篇章。”

  默克爾10月底宣布放棄連任基民盟主席,留任總理至2021年任期結束。路透社報道,隨著盟友克蘭普-卡倫鮑爾勝選,默克爾的計劃可望順利推進,即淡出黨內角色卻繼續主導政府運作。如果是“老對手”默茨當選,她恐怕難以如願。(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1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