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基民盟迎“後默克爾時代”
2018-12-09 07:2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執政聯盟成員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7日在西部城市漢堡召開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為新一任黨主席,替代已經佔據這一職位18年的安格拉·默克爾。

  默克爾有意幹滿第四屆總理任期,如果順利,她2021年初卸任以前仍是德國“最有權勢的女人”。不過,基民盟作為德國執政時間最長的政黨已準備迎接“後默克爾時代”。

  【“中間”色彩】

  基民盟近期連續遭遇地方選舉失利,默克爾10月宣布不再謀求連任黨主席。

  克蘭普—卡倫鮑爾受默克爾賞識,在黨首選舉中的競爭對手是曾與默克爾爭奪黨主席落敗、闊別10年回歸政壇的弗裏德裏希·默茨以及黨內“少壯派”和衛生部長延斯·施潘。

  默茨和施潘與默克爾有“異見”,即使有“小默克爾”之稱的克蘭普—卡倫鮑爾,就難民政策和社會福利事宜所持立場與默克爾同樣有差異。

  基民盟與立足巴伐利亞州的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基社盟)結盟將近70年,在聯邦議會層面作為一個黨團活動,一直走“中右”路線,曾經獲得德國選民廣泛支援。

  默克爾2005年首任總理以來,基本延續“中右”方向,只是汲取前任、原社民黨主席格哈德·施羅德較為成功的執政經驗,經濟和社會政策“往左靠”,因而“中間派”色彩更明顯。一些保守派黨員抱怨基民盟失去了自身特色。

  默茨與企業界關係密切,在一次政黨集會中説:“我們沒有必要全盤接受社民黨認為正確的所有政策主張。”

  【“觀念”衝突】

  基民盟1945年6月在柏林創建,自聯邦德國、即西德1949年問世至今近70年間,49年是執政黨。

  基民盟出過5任總理,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西德首任總理康拉德·阿登納以及後續總理路德維希·艾哈德、庫爾特·格奧爾格·基辛格、赫爾穆特·科爾和默克爾。其中,阿登納任總理15年,科爾16年,默克爾迄今任13年總理。

  德新社報道,基民盟長期執政,有益于塑造它“維護歐洲政治穩定、在經歷戰爭的恐怖和破壞後促進歐洲和解的頂梁柱”形象。如今,黨主席默克爾是歐洲一體化的主要推動者之一。

  基民盟現有黨員42.6萬,原先以天主教徒為主,近年注意“平衡”,使黨員基礎囊括其他主要宗教,如基督教新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

  只是,按照德新社的説法,歐洲2015年爆發難民危機,默克爾堅持開放國門、接納大批中東和非洲難民,暴露基民盟內“溫和派”和“相對保守派”之間價值觀衝突。

  【“民意”下行】

  在一些德國媒體看來,“保守”可能不只針對最為敏感的難民事宜。

  基民盟內保守派“大佬”、現任聯邦議院議長沃爾夫岡·朔伊布勒在黨首選舉前公開支援默茨。《明鏡周刊》評論:“朔伊布勒的做法顯示,代表舊德國的那個基民盟準備卷土重來。那是科爾執政時代的基民盟,朔伊布勒和默茨之類的男人們像軍官一樣發號施令,而女人們通常負責煮咖啡。”

  《南德意志日報》説,朔伊布勒的舉動可能預示,基民盟內部長期意見分歧將在這場黨代會以後更加公開化,“默克爾時代的基民盟正在分崩離析。黨內反對派陣營正在集結”。

  無論誰領導基民盟,都面臨贏得選民的巨大挑戰:默克爾民望最盛時期,基民盟所獲民意支援率在40%左右,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為大約30%。

  去年9月聯邦議會選舉中,作為傳統主流政黨,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黨之間立場差異難以彌合,排外色彩濃重的極右翼政黨德國選擇黨趁勢成為議會第三大黨。

  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州長阿明·拉舍特説,歐洲議會定于明年5月選舉,基民盟需要塑造“團結”形象。這個德國人口最多州的州長告訴德國電視二臺:“下一年不能再像2018年,我們再經不起這種折騰。”(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1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