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藏醫藥浴法”入遺將促進各民族間生命健康的對話
2018-11-29 13:06: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塔那那利佛11月28日電 綜述:“藏醫藥浴法”入遺將促進各民族間生命健康的對話

  新華社記者文浩

(文化)(1)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工人在西藏山南市藏醫院藥浴中心熬制藏醫藥浴藥劑(2018年1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3屆常會中國參會代表團團長張旭28日説,中國“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有助于促進不同民族關于生命健康和尊重自然的對話,體現了人類與環境之間的可持續關係。

  正在模里西斯首都路易港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政府間委員會第13屆常會當天通過審議,批準中國申報的“藏醫藥浴法”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委員會在決議中指出,該遺産項目“凸顯了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傳統知識的重要性,提供了人類與環境間可持續關係的積極例證”。

  “‘藏醫藥浴法’列入代表作名錄有助于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可見度,並提高對其重要意義的認知,促進不同民族關于生命健康和尊重自然的對話,體現了人類與環境間的可持續關係,”張旭説,“同時也體現出國際社會對保護傳統知識與實踐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重視。中國將積極履行保護承諾,努力提高該遺産項目的存續力,使其得以不斷傳承發展,讓這一寶貴的傳統知識和實踐惠及更多民眾。”

(文化)(2)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藏醫藥浴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明珠(左一)在西藏山南市藏醫院裏給徒弟們講解藏醫藥浴治療流程(2018年11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藏醫藥浴法”(藏語稱“瀧沐”)是中國藏族人民以土、水、火、風、空“五源”生命觀和隆、赤巴、培根“三因”健康觀及疾病觀為指導,通過沐浴天然溫泉或藥物煮熬的水汁或蒸汽,調節身心平衡,實現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傳統知識和實踐。

  作為藏醫學“索瓦日巴”的重要組成部分,“藏醫藥浴法”以青藏高原的雅礱河谷和宗喀山脈的藏族農牧區為集中傳承區域,廣泛流布于西藏、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等地的藏區,為保障藏族民眾的生命健康和防治疾病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一遺産項目承載著藏族天文歷算、自然博物、儀式信仰、行為規范、起居飲饌等傳統知識,同時也通過藏族神話、傳説、史詩、戲劇、繪畫、雕刻等文化表現形式得以廣泛傳播,既為藏族人民提供了持續的認同感,又豐富著人類的健康知識與實踐,是世界文化多樣性和人類創造力的見證。

  張旭説,“藏醫藥浴法”與中國藏族民眾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這一遺産項目既體現了藏民通過沐浴防病、療疾的民間經驗,也是傳統藏醫理論在當代健康實踐中的繼承和發展。

(文化)(3)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藏醫藥浴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明珠(右)在西藏山南市藏醫院藥浴中心詢問病人的治療情況(2018年11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據介紹,“藏醫藥浴法”相關項目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為確保這一遺産項目的存續力,增強傳承活力,中國相關部門聯合制定了《“藏醫藥浴法”五年保護計劃(2019—2023)》,實施協同保護與發展行動。

  隨著“藏醫藥浴法”的列入,我國共有40個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産相關名錄,其中32個項目列入代表作名錄,7個項目列入急需保護名錄,1個項目入選優秀實踐名冊。

 

 

中國“藏醫藥浴法”正式列入聯合國非遺名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藏醫藥浴法”入遺將促進各民族間生命健康的對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8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