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急管理部:研究修定搶險救災車免通行費辦法
2018-09-22 10:25: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 “救援隊抗‘山竹’ 返程被卡湖南收費站”追蹤

  9月19日,河南神鷹救援隊赴廣東參與防抗颱風“山竹”工作,返回時在二廣高速湖南城頭山收費站被卡。昨日,應急管理部主動向神鷹救援隊了解事件情況,並已專門同有關部門溝通協商,研究修定搶險救災車輛免收公路通行費的具體辦法。

  協商有關部門為救援車開通行證明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社會都要支援社會救援力量參與應急救援。在相關法規修定之前,應急管理部將通過建立社會救援力量參與救援的網上申報制度,協商有關部門和地方為獲準參與應急救援的車輛出具通行證明。

  記者注意到,8月8日,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副部長黃明在浙江調研社會救援力量參與應急工作時就表態,將通過健全法律法規、搭建協作服務平臺、組織競賽和評估、建立與專業隊伍共訓共練和服務保障機制等,積極支援鼓勵社會救援力量建設發展,規范有序參與救援行動。

  湖南高速方面將去洛陽學習慰問

  記者昨日從洛陽神鷹救援隊工作人員處獲悉,湖南高速方面已經和救援隊溝通慰問,並將組織人員到洛陽學習和慰問。

  該工作人員稱,昨日湖南高速方面一位副總打來電話,就救援車輛高速收費問題進行溝通,並表示近期會組織人員到洛陽學習和慰問。神鷹救援負責人張超偉表示河南湖南是近鄰,湖南有救援方面的需要,“我們也會義無反顧到湖南去。”

  在得知應急管理部的回應時,該人員非常高興,“我們知足了,希望以後的緊急救援不再出現這種尷尬的事情了”。(記者王夢遙 劉洋)

  ■ 相關新聞

  道岳高速否認收費員免費放行救援車被罰

  河南神鷹救援隊“返程被卡湖南收費站事件”發生後,網上有消息稱,該救援隊有車輛過湖南道岳一收費站時被免費放行,後收費公司責令讓車輛免費通過的監控員補交通行費。昨日,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實業有限公司一負責人稱,免費放行屬實,但相關過路費係由公司墊付,不會責令個人補交。

  網傳監控報告顯示,9月19日6時38分,豫C882GK車輛行駛至該司道仁收費站,將通行卡及印有“陽春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風指揮部證明救援車輛”的紙張遞給收費員,並要求免費放行。為確保車道安全暢通,監控員告知收費員按“軍警”操作免費放行。事後公司就此下發緊急通知,責令監控員補交通行費。報告文末落款為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實業有限公司。

  根據報告中顯示的車牌號,該車係“救援隊赴粵救災返程被卡”事件中的當事車輛。洛陽神鷹救援隊工作人員表示,如果通報屬實,救援隊將補上通行費。

  昨日上午,湖南道岳高速公路實業有限公司一負責人表示,道岳收費站有免費放行一事,但網傳報告不真實,公司考慮到是救援隊,這筆費用可能會由公司墊付,但現在公司還沒有做出相關決定,但絕不會責令個人補交。 (記者 劉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應急管理部:研究修定搶險救災車免通行費辦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46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