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沈傳亮:不斷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
2016-06-30 08:15: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不斷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

    作者:沈傳亮

    圖為西柏坡紀念館。資料圖片

    延安整風期間,毛澤東在王家坪軍委大院給部隊科技幹部作整風報告。資料圖片

    6月23日,福建羅源縣霍口畬族鄉紀委書記(左一)在畬族村——福湖村為基層黨員上黨課。新華社發

    【那些歲月 那些輝煌】

    編者按

    95年來,我們黨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道路上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就在于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創新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説,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黨的建設開創新局面,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95年來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回顧95年來黨的建設歷程和經驗,加深對長期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對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勝利、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不斷推動黨的指導理論創新

    我們黨要在中國這樣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實現執政為民、執政興國的歷史使命,需要有科學理論的指導。

    民主革命時期,我們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教訓,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的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形成了毛澤東思想。

    新中國成立初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努力探索適合我國情況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理論上不斷做出新的總結和概括。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徹底否定“以階級鬥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實行黨和國家工作重點向經濟建設轉移,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境界,集中全黨智慧形成了鄧小平理論。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中,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豐富了治黨治國的寶貴經驗,集中全黨智慧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集中全黨智慧提出了科學發展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了中國夢、“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經濟新常態等重大戰略思想。黨的指導理論的不斷創新,確保了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

    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在我們黨95年的歷史中,無數共産黨人不惜流血犧牲,支撐他們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因為他們始終堅信,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

    事實一再表明,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堅定的政治靈魂,也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堅定,必須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不動搖。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

    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靠延安作風打敗了“西安作風”,最終成功奪取全國政權。1949年國內大局初定,進行大規模建設對中國共産黨而言是一個全新的偉大事業。毛澤東提醒全黨要警惕來自資産階級的“糖衣炮彈”,強調全黨要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優良作風。當年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關于“進京趕考”的論述,告誡全黨同志:“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説,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這表現出無産階級政黨及其領袖的清醒頭腦和革命氣魄。進城後的中國共産黨絲毫沒有放松黨的作風建設。

    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黨中央緊緊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一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堅持從領導幹部抓起,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恢復和發揚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幹部

    習近平總書記認為,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是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的根本大計。

    革命年代,我們黨堅持任人唯賢、五湖四海,把無産階級先進分子和其他階級階層的優秀分子吸收入黨,為實現革命勝利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新中國成立初期,黨中央提出了全面培訓各級幹部的任務,通過舉辦掃盲班、文化補習班、選調部隊幹部上大學等多種措施,著力提高黨員幹部的文化知識水準,保證了新生政權的幹部需求。隨後,毛澤東提出又紅又專的幹部隊伍建設方針。

    改革開放以來,圍繞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根本任務,我們黨不斷豐富和發展了黨的組織路線,提出了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幹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建設“四個鐵一般”的幹部隊伍,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20字”標準。習近平總書記還提出,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做政治的明白人、發展的開路人、群眾的貼心人、班子的帶頭人,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幹部。

    反腐倡廉建設常抓不懈

    “蠹眾而木折,隙大而墻壞”。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

    在風雨如晦的革命年代,1926年中共中央發出的關于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就規定貪污500元判處死刑。在當時,500元只是買兩千斤大米的錢。正是靠這樣的嚴格規定,確保了黨的隊伍的純潔性。

    黨在全國執政後,對消極腐敗現象的危害性,對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清醒的認識,並採取正確的方針和有力的措施懲治腐敗。新中國成立初期,開展“三反”運動,果斷處理了劉青山、張子善貪污案,在全黨全國引起巨大震動,有效遏制了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

    改革開放以來,針對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情況,黨始終堅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懲治腐敗,堅定不移開展反腐倡廉建設。改革反腐倡廉工作體制,恢復重建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政府設立監察部門,檢察院設立反貪局,組建國家預防腐敗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著眼于新的形勢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正風肅紀,反腐懲惡,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3年來,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

    還是制度靠得住

    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有堅強的制度作保障。

    革命年代,我們逐漸形成了民主集中制、黨指揮槍等制度原則。毛澤東還寫出了《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等一係列具有制度設計性的光輝論著。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對社會主義條件下黨的制度建設進行了探索。1956年召開的黨的八大明確提出,黨的各級委員會實行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制度建設看得很重。1980年,討論通過了《關于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同年8月,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的講話《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是黨的制度建設的綱領性文獻。黨內選舉制度、黨的地方委員會工作機制、幹部人事機制、黨務公開制度、巡視制度的改革完善,使黨的制度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修訂出臺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修訂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一個五年計劃等,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黨的制度建設邁上了新臺階。

    (作者沈傳亮 ,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武科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中央直屬機關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大會召開 栗戰書出席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央直屬機關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大會6月29日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召開。
    2016-06-29 22:30:27
  • 【建黨95周年·學黨章】共産黨員為什麼要交納黨費
    黨費,是黨員向黨組織交納的用于黨的事業和活動的經費。作為黨的經費的重要來源,我們黨一直重視黨員交納黨費工作,在歷次黨章中,都有關于黨員交納黨費的規定。根據《關于中國共産黨黨費收繳、使用和管理的規定》,黨員交納黨費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自覺。
    2016-06-29 15:51:06
  • 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成果
    中國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即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的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
    2016-06-29 19:59:3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10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