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現實版“小偷公司”:每天開視頻會議 獎勵出國遊
2017-03-23 08:08:29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雙橋入室盜竊案,監控視頻截圖紅圈處為犯罪嫌疑人。 本報記者 雷鍵 通訊員 葉文廣 攝

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住所查獲贓物。

  召開視頻會議、獎懲制度分明……誰會料道,這居然是一個盜竊團夥的“公司化管理模式”。昨日,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和雙橋經開區公安分局召開新聞通氣會,公布了本市一起係列入室盜竊案,牽出背後一個涉及多省、操縱聾啞人犯罪的盜竊團夥,30余名嫌疑人,作案60余起,涉案金額達300余萬元。

  超市失竊,牽出可疑聾啞人

  去年10月22日,雙橋經開區某步行街一家小超市遭遇入室盜竊,三萬多元現金不翼而飛。警方調查發現,這筆現金是在超市樓上小閣樓被盜的,誰能在大白天有人值守的情況下,悄無聲息地盜走這些錢呢?

  失主彭某想起當天中午,有一個像是聾啞人的顧客有些奇怪。民警調取現場周邊監控發現,有一名疑似聾啞人用手語和彭某交流了很長時間。與此同時,另一名男子進入彭某的小超市,馬路對面還有一人在徘徊。當這幾個人走後不久,彭某的女兒上樓拿錢時,發現三萬多元丟失。

  就在民警展開偵破工作時,臨近雙橋的大足區、長壽區也接連發生幾起類似盜竊案。通過串並辨認,民警發現這幾起案件手法一樣,是同一夥人所為。

  除了這4人,還有更大的團夥

  民警對海量的視頻監控進行梳理,發現三名嫌疑人作案後乘長途班車,在陳家坪汽車站下車。最終,民警查明瞭三名嫌疑人的落腳點:大渡口區文體支路某小區。

  出租屋裏共有四名男子,其中一人每天會去附近菜市場買菜,他經常冒用他人身份證上網。民警趁其通宵上網睡著之際,查看了他的聊天記錄,發現他每天晚上都與一個網名為“姚”的人視頻聊天或者發資訊。

  而另三名嫌疑人則每天六七點出門,下午返回,幾乎每晚都要去銀行ATM機存現金,其中兩人有犯罪前科。

  隨著偵查的深入,民警發現他們背後還有更大的團夥。隨後,市區兩級刑偵部門組成專案組,對該案進行深入研判查證。

  去年12月下旬,該團夥成員向某的母親要在今年1月4日過生日,團夥成員準備一起回老家湖南懷化過年。12月27日,專案組將四名嫌疑人一舉抓獲。

  順藤摸瓜,赴湘抓獲團夥頭目

  經調查,4名犯罪嫌疑人分別是34歲的莫某,18歲的龍某,30歲的向某,32歲的武某,他們都是聾啞人。

  通過手語翻譯協助審訊,嫌疑人交代,他們三人分工明確,一人分散店主注意力,一人在旁邊掩護、放風,一人翻找盜取錢財。每天贓款只留幾百元作日常開銷,其他的全部通過ATM機存到團夥老大姚某的指定賬戶。

  嫌疑人姚某的銀行賬戶歸屬地在湖南省懷化市,給他匯錢的來自四川、重慶、湖南、貴州等地。民警立即凍結了涉案銀行卡,並在當地警方配合下,于今年1月5日將姚某及其情人張某某抓獲。

  金字塔架構,涉案聾啞人被洗腦

  團夥頭目姚某,今年39歲,湖南辰溪人,他與27歲的張某某均為聾啞人。姚某曾因盜竊多次被公安機關打擊處理,長期在公交車上扒竊。他在整個團夥中文化程度最高——聾啞學校畢業,還能看懂唇語。

  “令我們震驚的是,姚某對手下的控制程度,如同洗腦一般。”民警告訴記者,對實施盜竊的嫌疑人進行訊問時,其中一人提出要見姚某,誰知一見面,這名嫌疑人竟然撲通一下跪在姚某面前,認為是自己導致姚某被抓。

  姚某是如何對手下洗腦的呢?據姚某交代,2011年時,他感覺小偷小摸來錢太慢,于是變身“老大”,通過掌控其他聾啞人來為自己盜竊。姚某在湖南一些偏僻鄉鎮物色聾啞人,以介紹工作為名騙取他們的信任。

  一旦這些聾啞人跟著姚某離開家鄉,姚某就會扣押他們的身份證和殘疾證,然後對他們洗腦培訓。經過洗腦,這些聾啞人認定姚某能夠給他們帶來好工作好前程,一心跟著他,隨即被姚某指派到各地盜竊。

  警方表示,目前已經查明該團夥共有30余名嫌疑人,分為三個行動小組和一個後勤小組,每個組任命有骨幹成員,規劃每天的“工作”。

  公司化管理,只為滿足頭目高消費

  姚某要求團夥成員每晚跟他視頻,召開視頻會議,匯報當天的“業務”,並規劃下一個作案地點。除了預留第二天的交通費,其他的錢都要求通過ATM機存到姚某的卡上。

  為加強控制,姚某每個月會抽取幾個地方“巡視”,對盜得多的進行表揚,對盜得少的進行懲罰。懲罰的方式就是打罵、恐嚇,表揚和獎勵就是帶他們去高消費、改善夥食,給他們買衣服,每年“業績”相當好的人,姚某還許諾帶他們去國外旅遊。

  警方已經核實該團夥共作案60余起,涉案金額超300萬元,目前警方緊急凍結贓款80余萬元,扣押涉案車輛2輛,在姚某的情人張某某住處,搜出大量雷達手表、聖羅蘭皮包、香奈兒香水等品牌商品,還沒撕掉吊牌的衣服、鞋子和化粧品,就塞滿了三個箱子。

  目前,姚某、張某等因涉嫌盜竊已被大足區人民檢察院批準逮捕,該案正在進一步深挖中,警方將對未到案團夥成員展開第二輪抓捕行動。(記者 王梓涵 通訊員 葉文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