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2016-06-25 09:19:41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發刊詞】

  一個笑著奔跑的少年

  他來到這裏——上海。興業路76號。一座磚木結構的兩層小樓。95年前,這裏是法租界,望志路106號。他拾級而上,從木質樓梯沉悶的回響中,找尋一段凝固的時光。他沒有想到,95年前,透過厚厚的窗簾縫隙,那漏出的一縷微弱光線,竟然指引了歷史的方向。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中共一大會址

  他來到這裏——嘉興南湖。蓮葉何田田,湖水碧于天。95年前,這艘普普通通的紅船,在暑氣蒸騰中竟然承載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命運。那綿延不絕的濤聲,多麼像真理的喃喃自語。

  他回溯自己成長的足跡——京漢鐵路的汽笛,撕碎過童年的夢境;南昌起義的槍聲,響徹舊中國的夜空。在井岡,他看見一大片槍刺閃著堅定的光芒;在瑞金,他聽見貧苦民眾的歡呼匯成了海。

  在鮮血染紅的湘江,他叩問蒼茫大地;在痛定思痛的遵義,他重振渙散軍心。大渡河冰冷的鐵索,幾乎被鬥士的熱血融化;清涼山習習的晨風,吹拂著革命者嶄新的黎明。

  他歷數著崢嶸歲月的回憶——八年烽火,他見證了太陽旗的日落;解放戰爭,他目送了蔣家王朝的覆滅。在天安門廣場,他聽見一位偉人的湘音,勾畫了年輕共和國的壯麗圖景;在艱難歲月,他看見——面對邪惡,正義從沒有退卻。

  十年之後,他再次聽見真理的聲音傳遍神州大地;南海之濱,他目睹了那位老人畫下的一個“圈”。在貧瘠的小崗村,幾十個鮮紅的手印,喚醒了希望的田野;在《復興之路》展板前,中國夢的瑰麗前景,鋪陳在十三億民眾的心中。

  他!他是群像,是8700萬份理想與信念的鋼鐵組合;

  他!他是真理,是貫穿古今、燭照未來的精神指引;

  他!他是力量,是無堅不摧、一往無前的信心所在;

  他!他是光明,是凝聚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方向。

  他是旗幟,集結岩石,動員松柏,把每一粒土壤都壘成一個堅強的祖國;他是颶風,向星辰下令,讓大海凝神,讓每個人的血管裏都卷起風暴。

  硝煙歲月,他是迎風衝天的火炬;和平年代,他是嫋嫋升起的炊煙。他是大地上此起彼伏的書聲,他是孩子們夢鄉裏甜甜的微笑。他是夜行人前路上的向導,他是真理與格言中最醒目的符號。

  95年來,他奮力前行。95年後,他依然年輕。他把13億人的夢想,緊緊地揣在懷裏。有夢的人,心裏永遠有一個笑著奔跑的少年。

  主持人

  光明日報記者 戶華為

  嘉賓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 金衝及

  中央黨校副校長 黃浩濤

  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唐洲雁

  編者按

  崢嶸歲月,如歌情懷,在95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偉大勝利和輝煌成就,書寫了壯麗多彩的歷史畫卷,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黨的歷史包含著黨的奮鬥發展史、黨的理論創新史、黨的自身建設史等豐富內容,是黨的根、黨的魂,具有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重要作用。“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迎著中國夢的瑰麗前景,四位著名黨史專家與我們共同回首中國共産黨95載風雲歲月,從黨的歷史中汲取不斷開拓進取的智慧與力量。

  學習黨史:這門“必修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在紀念我們黨95周年華誕的歷史節點,了解和學習黨史有哪些重要意義和作用?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曲青山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金衝及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黃浩濤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唐洲雁

  金衝及:司馬遷有句名言,叫作“述往事,思來者”。今年是中國共産黨誕生95周年,全國人民正在熱烈慶祝這個日子。慶祝是一種形式,其實也是要借此重溫黨史這門“必修課”的基本內容:中國共産黨究竟是怎樣的一個黨?它是怎樣一步步走過來的?為什麼能在不長的90多年裏帶領全國人民創造出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黨的歷史給我們留下哪些經驗教訓?我們今天的一切,可以説都是從這裏起步、又繼續前進的。懂得了這些,才能自覺地認識為什麼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領導核心,為什麼全國各族人民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緊緊團結在中國共産黨周圍,萬眾一心地走向未來。

  曲青山:“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在多年黨史工作中,我真切地感受到,黨的歷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標、有方向,有宗旨、有傳統,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氣、有定力。黨史寫的是歷史,敘的是奮鬥,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規律,啟示的是當下,燭照的是未來,它蘊藏著資政育人的豐厚滋養,能夠給我們提供無窮的智慧、豐富的營養和前行的強大力量。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需要知道我們黨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我們的過去是什麼,現在是什麼,將來又會是什麼。為什麼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為什麼説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些問題都必須到黨的歷史中去尋找答案。

  黃浩濤:黨和國家事業是薪盡火傳、不斷發展的歷史過程。在慶祝建黨95周年之際,深入學習黨的歷史,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用黨的歷史教訓警示人,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對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激勵全體共産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堅定“三個自信”

  記者:95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取得的成就與進步偉大輝煌,經歷的困難與風險世所罕見,曲折和失誤也在所難免。全面了解黨所走過的艱辛而曲折的奮鬥歷程,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對于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至關重要。請就此談談看法。

    曲青山:古人雲:“欲知大道,必先為史。”黨的歷史,就是黨領導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不斷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而不懈奮鬥的歷史;就是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就是黨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不斷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發展壯大的歷史。對此我們可以作一個簡單的概括,即黨的歷史是“不懈奮鬥史”“理論探索史”“自身建設史”,這“三個歷史”構成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9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