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與力量
2016-06-25 09:19:41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唐洲雁:我感覺中國共産黨人還有一個優良傳統是善于把握時代特徵,確定歷史任務和奮鬥目標。在民主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對中國革命所處的時代背景,以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主要矛盾、共産黨人面臨的主要任務和奮鬥目標,是花了大力氣去加以認識和把握的。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也是首先對時代主題進行了重新判斷,從而提出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現在,歷史的接力棒傳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手中。十八大強調,我們仍然處于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只不過這個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發生了許多新的變化。十八屆五中全會進一步深刻分析了這些新的變化,指出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正在由原來的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機遇;正在由原來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的機遇。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準確把握這些新的變化和特徵,沉著應對,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

  記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迎著中國夢的瑰麗前景,請談談我們今天應該從黨的95年這部厚重歷史中汲取哪些經驗和啟迪?

  曲青山:“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認為學習和總結黨史,能從五個方面給我們深刻的歷史感悟和啟迪。一、理論創新是靈魂。思想興則黨興,理論強則黨強。今天,在新的歷史征程中,我們要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險阻,統一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必須繼續堅持和發揮好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二、實事求是是核心。堅持實事求是,我們黨就前進、就發展;背離實事求是,我們黨就後退、就遭受挫折。今天,我們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就要堅持為了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就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三、群眾路線是根本。中國共産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今天,我們要攻堅克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緊緊地依靠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誠心誠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四、獨立自主是原則。必須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走自己的路。今天,我們黨面臨的黨情國情世情十分復雜,必須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的事情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五、黨的建設是關鍵。中國共産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領路人,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我們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使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團結帶領人民朝著既定的目標奮勇前進。

  黃浩濤:的確,在黨的歷史中,值得汲取的歷史經驗太多了。我覺得當前特別需要倡導的有三點:一是要始終保持實幹的勁頭。“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現在我們黨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如此艱巨繁重,要想有所作為,只能靠實幹,“不幹,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二是要始終保持學習的態度,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從一定意義上説,我們黨一路走來,都是依靠學習。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變化都很快,新情況新問題新事物層出不窮,只有通過加強學習,才能提高本領,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使我們的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于創造性。三是要始終密切聯繫群眾,始終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尊重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與人民群眾在一起,關鍵是心要在一起,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只有這樣才能換得人民的擁護和愛戴。

  唐洲雁:我感覺還有兩點需要強調,一是要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中國共産黨是在中華民族災難深重的歷史時刻誕生的,是在不斷克服各種困難、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中日益走向成熟的。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歷史使命越光榮,奮鬥目標越宏偉,執政環境越復雜,我們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越要從嚴治黨,使我們黨永遠立于不敗之地。二是管黨治黨一刻不能松懈。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風雨輝煌95年取得的寶貴歷史經驗。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四種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打鐵還需自身硬”。今天,我們站在一個重要時間節點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上一頁 1 2 3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9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