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佔魁劉光明: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
2016-05-23 07:55:4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馬佔魁 劉光明

  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此後,他又在國內外很多重要場合對中國夢進行了深刻闡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一經提出就産生了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成為中國走向未來的鮮明指引,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一面精神旗幟。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高擎中國夢這面精神旗幟,勠力同心創造中華民族更加輝煌的未來。

  以係統科學理論指引人民的精神旗幟

  中國夢,不僅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也是黨和人民極為豐富而生動的理論創造。有人説“理論是灰色的,生活之樹常青”。其實,植根于崇高夢想和實踐沃土的理論也同樣可以常青常新。中國夢,就是我們黨緊密結合中華民族實現復興的夙願和情結推出的重大理論創新,它將真理的力量與情感的力量融為一體,成為指引人民開拓強國之路的銳利思想武器和偉大精神旗幟。

  植根于神州大地的中國夢,以巨大的包容性和生命力給黨的理論注入了強大創新活力,開辟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境界。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胸懷民族復興的雄心壯志和歷史擔當,在勵精圖治推進治國理政新實踐中,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首次形成了以中國夢為引領的科學理論體係,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嶄新內涵,確立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重要裏程碑。這座裏程碑鮮明地體現為:在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階段,我們黨的所有理論和實踐都緊緊圍繞著實現中國夢精進展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保障;牢固樹立五大發展理念,堅持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實現中國夢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學習掌握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解決改革發展基本問題的本領,為實現中國夢提供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引。由此可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的引領和主線。我們向黨中央看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緊緊扣住實現中國夢這條主線。抓住這條主線,就能充分發揮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強大思想威力,就能使中國夢更好發揮其作為“戰略目標”“時代主題”“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所具有的凝聚力、感召力,就能形成夢想與實幹、理論與實踐同頻共振的時代偉力。

  以厚重歷史情結感染人民的精神旗幟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輝煌燦爛的歷史經緯編織而成的夢想,也是恥于近代中國深重災難而發憤圖強的夢想,因此成為最能觸動中華兒女情感痛點和興奮點的夢想。從歷史深處走來的中國夢,能在中華兒女心中激起深遠的情感共鳴,打開億萬中國人的情感閘門,形成奔涌奮進的情感大潮。

  中國夢,內蘊著深厚的“盛世情結”。“中央之國”,泱泱大風。自秦漢以來直至清朝中葉,中國大多數時間以地域遼闊、民族眾多的中央集權國家身份巍然屹立,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之治直到康乾盛世,固本強基,影響深遠,在海內外呈現出河清海晏、和睦萬邦的景象,中國是強大而可親的騰飛巨龍。輝煌盛世,是中華民族引以為豪的歷史記憶,“盛世情結”由此而生。

  中國夢,內蘊著深厚的“雪恥情結”。1840年的鴉片戰爭,英帝國用堅船利炮,擊碎了“天朝上國”的迷夢。中國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結構,從此開始了“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長夜難明赤縣天,百年魔怪舞翩躚”。進入大變局的舊中國,國家積貧積弱,人民生靈涂炭。每當想起中華民族遭受的沉痛苦難,中華兒女哪個不痛徹肺腑,誰能不生出雪洗民族恥辱的宏願。

  中國夢,內蘊著深厚的“醒獅情結”。“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廈之將傾”。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集合而成的中國共産黨,成為東方醒獅的脊梁,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為使東方睡獅警醒奮起的“清醒劑”。在黨的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一盤散沙的死中國”變成“有血有肉的活中國”。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莊嚴宣布新中國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是東方醒獅聲震寰宇的吶喊。自那以來,中華民族從“因痛而醒”的被動應對轉變為立志民族復興的主動作為,從基于治愈傷痛的小覺醒升華為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大覺悟,“醒獅情結”從此在不斷升華中強化。“盛世情結”“雪恥情結”“醒獅情結”匯聚而成的民族復興意識和歷史自覺,是中國夢的深厚歷史緣由,已經內化為中華兒女的共同文化基因,必將令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魂牽夢縈、不懈奮鬥。

  以深刻時代變遷激勵人民的精神旗幟

  中國夢既積淀著中華民族奇恥大辱的深刻歷史記憶,又譜寫著中華民族頑強奮鬥洗雪恥辱的壯麗史詩。恩格斯説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中國夢,就是把巨大的歷史災難化為痛楚記憶和雪恥動力,進而實現新的歷史跨越和時代變遷的精神洗禮,它淬礪了我們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使中國夢這面精神旗幟更顯偉大而莊嚴。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面對全球化、信息化的巨大歷史機遇和挑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舉世矚目,成為蔚為壯觀的“中國震撼”,演繹了國際媒體驚呼的“近年來最重要的全球變革”。我們實現了思想的大解放:經過100多年思想理論領域的大激蕩、大爭鳴,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確立了在中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正在以海納百川的氣度與胸懷,擁抱和吸納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我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實現了生産力的大發展:以“三個有利于”標準破除一切束縛生産力發展的條條框框,不可逆轉地結束了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復興的歷史進程。我們實現了社會結構的大升級: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歷史大變遷,從傳統社會主義模式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歷史性轉變,深刻劇烈而又規模宏大的社會大變革正濃縮在“兩個一百年”內加速完成。我們實現了社會創新活力的大釋放:通過打破舊體制的壇壇罐罐,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一切創造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創造活力競相迸發。我們正在實現國家安全保障的大發展: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國家安全的銅墻鐵壁正在加固強化……以“中國奇跡”“中國震撼”為支撐的中國夢,讓全體人民共同享有從未有過的精彩人生,擁有前所未有的“中國自信”,正引領著我們去奪取國家由大到強的新勝利。

  以深沉家國情懷凝聚人民的精神旗幟

  中國夢的內在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它把國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為一體,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家國天下”情懷,成為回蕩在海內外中華兒女心中的高昂旋律,是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最大公約數。“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決定事業成敗”。以中國夢這個最大公約數為精神旗幟,我們就能實現民意的引領和整合,畫出最大的同心圓,形成更強大的中國精神、中國力量。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宏大敘事”的中國夢,既由億萬個“具體而微”的個人夢有機組成,又為個人夢想提供蓬勃生長的大地和縱情翱翔的天空。反之,“涓涓細流匯成江海”,看似微小的個人夢,既是中國夢不可或缺的細胞,又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源源不斷的智慧和力量。在乘風破浪的“中華號”巨輪上,每個中華兒女都是“夢之隊”的一員,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書寫者。只要我們每個人都振奮起“家國天下”情懷,敢于有夢、勇于追夢、勤于圓夢,就會匯聚成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力量。

  中國夢的“家國天下”情懷,不僅體現在我們推進民族振興國家富強的行動之中,而且體現在我們以堅定意志推進世界和平發展的責任擔當之中。中國“和”文化源遠流長,蘊涵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在“和”文化的潤澤下,中國夢不是“擴張夢”“霸權夢”,而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不是威脅,是和平不是動蕩,是進步不是倒退。中國人信奉“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都可以在人類文明的大觀園裏競相綻放,不斷創新發展的中華文明將與世界其他文明互容、互鑒、互通。我們要把中國夢這面精神旗幟的豐富內涵講好講生動,讓世界人民都領略到體悟到,使中華民族的追夢之旅成為中國擁抱世界、世界接納中國的人類文明融合發展之旅,成為中國夢精彩綻放、同時又與世界夢交相輝映的歷史進步與人類解放之旅。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006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