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偉光: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綱領性文獻
2016-05-20 07:09: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地位;必須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講話充分肯定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學闡述了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極端重要性,明確提出了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思想、根本要求和主要任務,深刻闡明瞭事關哲學社會科學性質、方向和前途的一係列重大原則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深遠、思想深刻,富有時代性、戰略性、前瞻性,具有很強的思想性、理論性、政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通篇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凝結著我們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對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迫切期待,體現了我們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規律的新思想新認識。講話具有巨大的理論説服力和思想引領力,是一篇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期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哲學社會科學戰線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

  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

  習近平總書記全面論述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強調,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

  哲學社會科學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哲學社會科學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的精神力量。在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過程中,哲學社會科學不僅提供了關于社會發展的規律性認識,而且提供了理論思維方式方法,指導人們的社會實踐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推動社會生産力的解放和發展。歷史證明,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不能沒有自然科學,也同樣不能沒有哲學社會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具有與自然科學同等重要的地位。而且,對于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和目標來説,對于塑造和提升人的素質來説,哲學社會科學發揮著不同于自然科學的獨特作用。哲學社會科學又是實現社會變革、創建制度文明的理論先導。作為世界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最高成果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是認識、變革人類社會的根本性理論武器。自馬克思主義誕生開始,哲學社會科學通過對社會矛盾和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把握和運用,使人類的社會變革活動逐步由自發趨向自覺,並進而指引一些國家和民族建立了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和歷史發展總趨勢、反映時代和實踐要求的社會制度。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1940年2月5日,毛澤東同志明確將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相提並論,提出了一個極富創見的觀點:“自然科學是要在社會科學的指揮下去改造自然界。”鄧小平同志明確指出:“科學當然也包括社會科學。”“自然科學固然重要,要搞好,社會科學也很重要。”他還説:“哲學、社會科學同自然科學一樣,決不能忽視基礎理論的研究,這些研究是理論工作的任何巨大前進所不可缺少的。”江澤民同志提出“四個同等重要”思想:“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哲學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同樣重要;培養高水準的哲學社會科學家,與培養高水準的自然科學家同樣重要;提高全民族的哲學社會科學素質,與提高全民族的自然科學素質同樣重要;任用好哲學社會科學人才並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與任用好自然科學人才並發揮他們的作用同樣重要。”胡錦濤同志特別強調:“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水準和繁榮程度,是一個民族的綜合素質和文化力量的重要體現和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多次強調要大力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的獨特地位和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切實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的一係列重要指示和重要講話,向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明確了新的任務、提出了新的要求。

  哲學社會科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我們黨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一步推向前進,向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提出了嶄新的時代課題,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大有可為,哲學社會科學大有展示才華的舞臺。

  二、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自覺接受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

  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實踐性、科學性和創新性。他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于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誌,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我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自覺接受馬克思主義指導,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對于以科學研究為終生追求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來説,應該主動地、自覺地學習馬克思主義,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掌握馬克思主義方法論,不斷提高用馬克思主義指導工作的能力,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指導科學研究。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自覺把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統一起來,寓政治于學術之中,寓馬克思主義道理于學理之中,將把住正確方向貫穿于一切科研活動的學術導向之中。

  堅持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最核心的是解決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人的問題。為什麼人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核心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則性問題。解決哲學社會科學為什麼人的問題,説到底,就是要解決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為什麼人從事學術研究的問題,為誰服務的問題。為人民群眾做學問、為人民群眾拿筆桿子,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神聖職責,是實現哲學社會科學價值的必然途徑。

  堅持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最重要的是解決好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問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積極投身于創新實踐,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深入一線,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堅持從人民群眾的生産和生活中,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營養,獲取發展源泉和動力。

  堅持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關鍵是要堅持問題導向,以黨和人民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科研主攻方向。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色。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每個時代總有屬于它自己的問題,只有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才能實事求是地對待問題、解決問題。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創新的,永遠不會停留在一個水準上。我們所要堅持的馬克思主義,絕不是僵化的教條的馬克思主義,而是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的生機勃勃的馬克思主義。

  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堅持和改進黨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領導。黨的領導是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要重視和加強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政治領導和工作指導,一手抓繁榮發展,一手抓管理,從政治方向、學術導向、科研課題、機構設置、人才培養、物質保障等方面關心和支援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機構和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也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

  三、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觀察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需要有一個寬廣的視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國發展大歷史中去看。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在深刻把握當今時代、當代中國新形勢新實踐新需要基礎上,他提出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戰略任務和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要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在指導思想、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一要體現繼承性、民族性。要善于繼承、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善于融通馬克思主義的資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體現繼承性,就要堅定文化自信,挖掘和闡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具有當代價值的中國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二是要體現原創性、時代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哲學社會科學有沒有中國特色,歸根到底要看有沒有主體性、原創性。創新是哲學社會科學的本質所在,是一個國家、民族、政黨發展的不竭動力。只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

  三要體現係統性、專業性。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應該涵蓋歷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軍事、黨建等各領域,囊括傳統學科、新興學科、前沿學科、交叉學科、冷門學科等諸多學科,不斷推進學科體係、學術體係、話語體係建設和創新,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係,敢于創立中國學派、中國理論、中國觀點,使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真正屹立于世界哲學社會科學之林。

  (王偉光,作者係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999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