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哲學社會科學各界人士、高校師生中産生強烈反響

2016年05月19日 22:21: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9日電 題:立時代潮頭 發思想先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哲學社會科學各界人士、高校師生中産生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哲學社會科學各界人士、高校師生中産生強烈反響。

  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新形勢下做好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具有劃時代的指導意義。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不畏艱辛、不辱使命,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以自己的智慧和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貢獻。

  哲學社會科學在實現中國夢進程中應大有作為

  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可以也應該大有作為。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表明黨中央對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發展的親切關懷和高度重視,大家深受鼓舞。講話闡明瞭哲學社會科學對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作用,特別是著重闡述了發展繁榮哲學社會科學對以堅持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意義。

  “當前,我們正在進行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為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和難得的契機。”北京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浦劬説,中國夢就是人民的夢,人民群眾的實踐不僅為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來源,也提供了檢驗真理的尺規,人民的幸福指數也應成為檢驗哲學社會科學的價值準則。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陳先達説,一個民族如果不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提不出有價值的理論成果,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就會成為一句空話。“實現中國夢的目標涉及到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領域,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在不同領域理論研究成果的支撐。”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證明它是科學的理論,迄今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講話,對整個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程美東表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歷史和現實結合起來,一方面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的優秀成果;另一方面,針對當前中國國情進行有針對性研究並提出具體解決辦法。

  “經常有人覺得馬克思主義是高高在上的,難以理解,而通過哲學社會科學形式傳播馬克思主義可以更貼近生活、貼近實際,使馬克思主義以一種更生動、更易于被大眾接受的方式深入人心。”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工作專業2014級碩士研究生劉逸楠説。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碩士研究生李西振表示,作為政治經濟學專業的學生,要深入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主動加入馬克思主義的研究隊伍,將其理論與中國當前的發展現狀相結合,將本原的、鮮活的、富有人文關懷的馬克思主義傳播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

  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所長顏曉峰説,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基本屬性就是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而馬克思主義包含在哲學社會科學的各學科中,只有推動各學科發展,才能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落到實處,並達到一個新的更高的標準。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風格、氣派,是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産物,是成熟的標誌,是實力的象徵,也是自信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心理學係主任彭凱平印象最深刻的,是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的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一是要體現繼承性和民族性,二是要體現原創性和時代性,三是要體現係統性和專業性。彭凱平認為,一個優秀的社會科學工作者,首先應該掌握本專業的基本知識、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社會科學如能做到緊貼中國社會、靠近中國人心,就有可能做好原創性的工作。

  如何發展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北京大學中國語言文學係教授韓毓海是座談會的參會代表。韓毓海建議,一是要重視既往的馬克思主義研究和資源、成果;二是要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保持高度的自信與堅持;三是要在結合時代特徵和歷史要求的同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和對中國道路的信仰;四是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全局高度和大視野中統籌科學研究;五是要使科學研究站位更高,站在黨的立場和馬克思主義傳統的高度服務國家、民族。

  “要努力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係。”在清華大學歷史係教授彭林看來,哲學社會科學是涉及思維與社會生活等各個層面的學科,其核心是塑造民族精神,關注人自身的進步,既有理論層面的意義,也有社會實踐的意義。

  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哲學社會科學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發揮哲學社會科學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中國社科院資訊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姜輝説,當前黨中央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導我們進行新的偉大實踐的行動指南,而哲學社會科學就是支撐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基礎。

  陳先達教授表示,沒有正確的世界觀指引,就不可能科學決策。哲學可以提供世界觀和方法論,學習歷史和辯證唯物主義,就是要用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來指引實踐。

  “哲學社會科學有很重要的現實功能,特別是在治國理政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顏曉峰認為,當前,治國理政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前所未有,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提供堅實的理論支撐。

  “面對當前一係列新問題新挑戰新機遇,治國理政不僅要在工作經驗、方法等層面加大力度,更需要有哲學社會科學為其提供堅實的基礎,進一步發揮引領指導思想、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作用。”中國社科院歐洲研究所所長黃平説。(執筆記者:孫鐵翔,參與採寫:吳晶、黃小希、胡浩、王思北)

習近平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

習近平: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新華社評論員:加強黨的領導 涵養優良學風

“平語”近人——習近平談哲學社會科學工作

習近平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定性”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