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凝神聚氣,激發實幹新狀態
2016-03-23 10:30: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題:凝神聚氣,激發實幹新狀態--四論落實兩會精神、決勝全面小康

  新華社評論員

  兩會落幕,開啟新征程,迎來新期待。讓“十三五”藍圖落地生根,讓全面小康夢想成為現實,實幹是決勝的法寶,落實是人民的盼望。

  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正是廣大幹部群眾一步一個腳印奮鬥的結果。決勝全面小康,更加需要腳踏實地耕耘。從“十三五”規劃綱要“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完善政績考核評價體係和獎懲機制”的制度設計,到代表委員“做實事”“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的履職決心,都在回應著人民群眾“就看如何落實”的深切期許。

  為政之要在于實。謀劃脫貧攻堅戰,強調“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重在“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踏踏實實做這個事”;實現東北全面振興,必須“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寄語廣大幹部,提出“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于決勝全面小康的新形勢、新任務,向全黨全社會尤其是各級幹部發出了真抓實幹的動員令。堅志而勇為,事必有成。把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內化于心、外化于行,我們就能凝神聚氣,不斷激發實幹的力量。

  幹部在狀態,落實才有力。對廣大幹部來説,做好“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這篇大文章,不僅要想幹願幹積極幹,也要能幹會幹善于幹,其中精神狀態是首要的。面對環境治理、化解過剩産能、簡政放權等硬任務,畏首畏尾、因循守舊行不通,唯有以銳意創新的勇氣打破條條框框,才能闖出發展新路子;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只會錯失機遇,唯有以敢為人先的銳氣,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破解改革難題、突破發展瓶頸,不作為、不會為、不善為沒有出路,唯有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氣,激發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動力,練就變中求新、變中求進的過硬本領,才能在攻堅克難中建功立業,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激發幹部好狀態,既要靠幹部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也需從外部著力,通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營造想作為、敢作為、善作為的良好風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幹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強化正確用人導向,堅持思想引導與制度約束相結合、嚴格管理與激勵保障相結合,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發揮“關鍵少數”的表率作用,才能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積極性,讓大家滿懷信心地專心謀事、放心幹事。

  勠力同心,決勝全面小康方能戰無不勝。“十三五”規劃綱要既是國家的發展藍圖,也寄托著13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5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城鎮新增就業達到5000萬人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每一個宏大的數字,意味著國家發展的新跨越,也標注了人民生活的新圖景。“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相互交融的命運共同體中,匯聚億萬人民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把9億多勞動力、1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創造力發揮出來,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夠再創輝煌,人民生活必將更加美好。

  “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只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只能是鏡花水月。”未來五年的藍圖已經制定,關鍵在于落實。日日行,不怕千萬裏;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新征程上抖擻精氣神、激揚正能量,我們定能以奮鬥繪就“十三五”發展的壯美畫卷,靠實幹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目標。

  ·闖關奪隘,贏得攻堅新勝利——三論落實兩會精神、決勝全面小康

  ·開拓創新,落實新發展理念——二論落實兩會精神、決勝全面小康

  ·堅定信心,把握歷史新機遇——一論落實兩會精神、決勝全面小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11841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