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闖關奪隘,贏得攻堅新勝利

2016年03月20日 10:08:05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題:闖關奪隘,贏得攻堅新勝利——三論落實兩會精神、決勝全面小康

  新華社評論員

  “凡作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決勝全面小康,已到最後衝刺階段,越是接近目標,就越需付出艱苦努力。

  今年兩會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規劃綱要,既描繪了中國發展的美好前景,又明確提出了攻堅克難的重點難點任務。今年要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任務,今後五年實現約500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地級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25%……一係列改革發展的硬指標、民生保障的硬任務,都在告訴我們,決勝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並非坦途,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關口要闖、不少“硬骨頭”要啃。

  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從發展全局的高度,突出問題導向,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要求“必須橫下一條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緊進度,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號召“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以什麼樣的科學方法攻堅克難等重大問題,為我們在闖關奪隘、攻城拔寨中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凝聚了共識、指明瞭方向。

  攻堅克難,信心與勇氣不可或缺。“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中華號巨輪從來都是在時代風浪中穿行。邁向未來,面對各種問題和挑戰,我們有改革開放30多年的雄厚積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有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中國經濟的良好基本面和巨大潛力,有13億中國人民的勤勞智慧,可謂有底氣、有實力、有定力、有辦法。“不畏浮雲遮望眼”,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乘勢而上、奮勇前進,我們完全能夠應對挑戰、破解難題,在新的歷史時空激蕩起中國發展的浩蕩東風,讓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邊。

  攻堅克難,科學方法至關重要。無論是化解過剩産能、改善生態環境,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補齊民生短板,都需要堅持科學方法論,運用好辯證法、兩點論,做到科學施策、精準發力、扎實有效。比如,只有扭住精準,找對“窮根”、明確靶向,做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精準到戶、精準到人,脫貧攻堅戰才能不斷告捷。處理好“加法”和“減法”、當前和長遠、力度和節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場等五個方面的關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才能在平衡協調中向縱深推進。

  隨著改革不斷深化,對各種問題矛盾的深入觸及,必然伴隨利益的深刻調整,不可避免出現這樣那樣的陣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一手抓結構性改革,一手抓補齊民生短板”,其深意就在于統籌兼顧、形成合力,實現深化改革與民生改善的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既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提供動力、增強後勁,以更高品質、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為改善民生夯實基礎;又充分發揮民生保障兜底作用,紓解改革陣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從而匯聚各方力量,共襄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從今年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重點用于職工分流安置,到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再到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等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力度、增厚民生福祉,必將進一步激發和調動廣大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為深化改革、攻堅克難注入不竭動力。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落實“十三五”發展藍圖上來,以投鞭斷流的氣勢、背水一戰的意志努力奮鬥,我們必將打贏改革攻堅戰、邁向發展新境界,共同實現全面小康的美好夢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王佳寧]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8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