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窮在鬧市無人問 富國五分之一兒童生活貧困
2017-06-17 06:4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收入較高的41個國家中,約五分之一的兒童生活貧困。其中,德國和北歐等國情況相對較好,而美國、新西蘭和日本等國表現欠佳,排名靠後。

  聯合國兒基會15日在日內瓦發布報告説,研究人員對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和歐盟41個國家的兒童生活情況進行調查,從教育、精神健康、酒精濫用、經濟機會和環境等方面給各國打分。

  調查結果顯示,上述國家平均21%的兒童生活在貧困中。從“綜合排行榜”來看,芬蘭、挪威等北歐國家以及德國排名前列,而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智利排名墊底。此外,新西蘭和美國得分也較低,分列第34名和第37名。

  聯合國兒基會兒童研究中心主任莎拉·庫克説:“這份報告顯示,較高收入並不意味著每名兒童生存條件都得到提高。所有國家的政府都應行動起來,確保減輕貧富差距,取得進步。”

  報告顯示,作為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雖然經濟發展水準較高,但兒童貧困率達到近30%,遠低于這些國家的平均水準。在貧困、饑餓、教育和收入不平等的打分項目中,美國得分均處于偏低水準。

  根據報告的説法,新西蘭在青少年精神健康方面得分尤其低。新西蘭15至19歲青少年群體自殺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幾乎是這次調查所涉國家平均值的三倍。

  報告同時顯示,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在解決貧困兒童家庭收入不平等方面表現欠佳,在兒童社會福利和相關稅收政策方面缺乏有效措施,僅位列41個國家中的第32位。對此,東京首都大學貧困問題研究專家阿部彩説:“我們發現,日本低收入階層家庭的兒童生活在困境中。”

  針對兒童貧困問題,日本厚生勞動省也定期統計“兒童貧困率”,即貧困家庭未滿18歲少年兒童的比例。根據厚生勞動省的劃分方法,“貧困家庭”是指收入不足國民平均收入一半的家庭。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4年公布的數據,日本2012年兒童貧困率升至16.3%,創下歷年來的最高紀錄。(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4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