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農業部長:“問題肉”暴露腐敗問題
2017-03-23 16:4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3月22日電(記者張啟暢 趙焱)在巴西“問題肉”事件持續發酵之際,巴西農業部長布萊羅·馬吉22日到參議院出席會議時予以重點回應,表示巴西的肉類産品仍然安全,但要重視此次事件暴露出的腐敗問題。

  新華社記者當天旁聽了巴西參議院農業委員會和經濟委員會聯合舉行的此次會議。馬吉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巴西的肉類是健康、無危害的。這一事件暴露出更深層次的危機是部分農業部官員未盡到自己的職責,腐敗是我們目前應當重點對待的問題。”

  此前,巴西聯邦警方確認多家企業售賣過期變質肉類,且證實多地農業部門官員收受賄賂,放行變質肉進入市場。由于巴西是肉類出口大國,此事引發全球關注,歐盟、日本、智利等已暫停進口巴西相關産品。

  馬吉説,目前正受警方調查的21家企業存在不合規定的行為,但巴西全國有上千家肉類企業,部分企業的情況不能説明其他企業都存在這種問題。

  農業部當天對警方先前公布的説法做出了一些解釋。比如對雞肉裏摻雜碎紙板問題,農業部解釋是員工將紙板放在雞肉包裝內,並非摻入雞肉內;對于添加化學物質問題,是部分企業在肉中使用抗壞血酸類物質,只要用量合理,不會危害人體。巴西警方尚未對此回應。

  在這次會議上,此次涉事企業最多的巴拉那州的議員提到,當地一些企業盡管未被警方調查,但出口銷售仍然受到影響,希望農業部採取行動,維護巴西肉類産品的形象。

  根據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的統計,肉類産品是巴西第四大出口商品。該部部長馬科斯·佩雷拉也參加了此次會議,他説,此次事件可能會使巴西肉類出口減少10%,帶來的經濟損失或達15億美元。

  此前,巴西總統特梅爾19日就此召開緊急會議並召見多位部長,還邀請外國使節一起吃烤肉以宣示“巴西政府對本國産品有信心”。

  對于馬吉痛批的一些農業部官員腐敗等問題,巴西政府22日已向世界貿易組織聲明,將以透明、坦誠的態度調查整起事件,並在未來加強對動物産品的檢驗力度。

  記者走訪了巴西利亞的一家普通超市,市民茹利亞娜正在肉製品貨架前挑選,她説:“我以後依然會購買巴西産的牛肉、雞肉等,只是經過這次事件,會更加注意産地、生産廠家等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8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