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塑膠紫菜”視頻熱傳 幾句謠言讓菜農大傷元氣
2017-03-23 09:02: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謠言沒幾句 菜農傷元氣

  這些天雖然氣溫回升了,但福建泉州南安市紫菜養殖戶李強榮的心中還很“冷”。前些日子,一段“晉江生産塑膠紫菜”的視頻熱傳,引發網民恐慌。李強榮説,想起被謠言牽連的紫菜生意,心裏就難受。他家的15噸紫菜,一直到現在都沒賣出去,今年直接經濟損失估計至少20萬元。

  和他一樣感到“心冷”的,還有以晉江阿一波食品公司為代表的整個晉江紫菜生産加工行業。阿一波就是網傳視頻提到的公司品牌之一,它是晉江65家紫菜加工企業中最大的一家。整個晉江每年約加工銷售紫菜4萬噸,年産值約20億元,佔全國紫菜業産值的六至七成。盡管多家媒體針對“塑膠紫菜”謠言迅速辟謠,但謠言爆炸式傳播給行業帶來的損失卻無法彌補。

  虧了企業,傷了菜農

  阿一波公司董事長李寧波2月17日在朋友圈第一次看到“塑膠紫菜”視頻時,還不以為然,“一看就是造謠,紫菜怎麼可能是塑膠造的?我覺得沒有人會相信。”

  從1985年就開始種紫菜而後辦起紫菜加工廠的李寧波,還是想簡單了。僅僅過了一個周末,“覺得沒有人會相信”的視頻竟已滿天飛了——光他一個人,就收到十幾個版本的“塑膠紫菜”視頻。

  視頻曝出後,為了趕緊給消費者解疑釋惑,李寧波把公司的熱線電話增為5個接線口,安排了5個接線員,每天都能接到幾十個投訴電話。“打來的電話中,有詢問真假的,也有直接上來就罵的,還有敲詐勒索電話——聲稱不給錢就繼續發布‘塑膠紫菜’視頻。”李寧波説。

  與此同時,全國多地超市的紫菜紛紛下架,包括阿一波在內的晉江65家紫菜公司的産品賣不動了。謠言影響還迅速蔓延至産業鏈上端。去年同期紫菜的收購價格每噸約8萬元,但今年收購價每噸3.5萬元,即便如此,菜農還不一定能找到收購企業。

  “視頻風波一起,大部分企業不敢再收購,而還囤著紫菜沒賣出去的菜農,今年一定虧了。”晉江安海三源食品公司的副總陳斌説,“每天都有海邊的菜農打電話來問要不要收購。”據阿一波公司2月26日統計,浙江蒼南和福建寧德兩地已積壓了四五百車約1200噸紫菜。

  晉江食品行業協會秘書長陳昌熙説,錯過銷售當季,生産周期被打亂,“塑膠紫菜”視頻對整個行業造成的經濟損失難以統計。“食品行業最怕的就是食品安全謠言,紫菜加工企業屬于勞動密集型産業,今年成千上萬工人和農戶的收入肯定大受影響。”

  李強榮説,家裏賣不出去的15噸紫菜,只好先這麼囤著。如果等到8月份再賣不出去,紫菜就沒法供人食用,只能做魚飼料了,那樣經濟效益肯定不如當季賣給紫菜加工企業。

  低成本造謠,高成本辟謠

  謠言不過幾句話,落到一方便成災。

  面對謠言引發的輿情,晉江市市場監管局第一時間前往視頻中涉及的4家企業進行品質檢查,檢測結果顯示全部合格。晉江市紫菜加工行業協會代表全市65家紫菜加工企業發布聲明,晉江企業生産的紫菜産品嚴格執行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原材料和生産均經過嚴格品質管控。阿一波公司向晉江市公安局報案,並發出“找到視頻制作者”的5萬元懸賞。晉江65家紫菜企業向保險公司投保“吃到塑膠紫菜可獲賠”,在超市賣場設點介紹紫菜……

  2月27日,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用塑膠做紫菜的視頻是謠言,不可信。

  記者從晉江市公安局獲悉:已受理阿一波商業聲譽受損一案,目前經偵大隊正在偵查。由于商業聲譽受損案件需要根據明確的損失金額來判定,因此需要一個取證的過程。

  面對低成本炮制的謠言,卻要花高成本消除影響,這讓李寧波滿腹苦水:“我們要向公安機關提供超市下架商品損失、銷售環比下降損失和辟謠費用等經審定的數據,這不是幾家公司短時間內能完成的。而且,這還沒算追謠的成本。”

  據了解,截至3月13日,對于“塑膠紫菜”謠言,新浪微博站方共處理159條,分別作出了禁言、禁被關注、扣除信用積分等處理辦法。其中,新浪微博對“塑膠紫菜”視頻的最早發布者“@啟迪時報”作出了禁言處理。記者嘗試點開“@啟迪時報”的微博主頁,發現其所有微博已無法查看。(趙鵬 林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北京食藥監局辟謠:近三年抽檢未發現“塑膠紫菜”
    近期,一段“撕不爛的紫菜是塑膠薄膜做成”的視頻在網絡中流傳。中新網從北京市食藥監局獲悉,近三年,北京抽檢的紫菜樣品中未發現“塑膠紫菜”。
    2017-02-26 18:35:38
  • 網傳“塑膠袋制紫菜”?假的
    近日,一則視頻引發了網民的廣泛關注。視頻中的女士取出一袋某品牌紫菜,並聲稱自己在食用過程中“嚼不碎,有一股腥臭味”,懷疑這些紫菜是由“廢舊黑塑膠袋制成的”。
    2017-02-24 15:56:48
新聞評論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上海發現一死亡須鯨 計劃制成標本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浙江龍泉:花田秀旗袍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準備就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78040